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路在何方?

2015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对话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

  2015年10月29日,第十届北京文博会开幕,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是,京津冀三地文化主管部门联合在1号馆同台展出,其中的河北展台尤为抢眼,吸引了大批观众和媒体记者驻足,展区内外人头攒动。

  究竟今年河北展区有什么亮点?河北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以后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对话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

  河北展区主打“协同发展”牌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河北展区的参展情况?

  王离湘:今年,河北省展区面积200平米,以“协同发展,文化河北”为主题,以“量力节俭、务实合作”为原则,通过展板、多媒体、实物、现场互动、灯箱等形式,展示河北传统地域特色。通过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广泛的宣传,充分展示河北文化的魅力和软实力,提升河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项目推介与产品交易双丰收。本次展会,我们共设计展示灯箱50多个,展出实物300余件,策划推介文化产业项目80多个,涵盖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手工技艺、文化科技等门类,

  主持人:我刚才去河北展区的时候还看到了砚台、毛笔等展示。

  王离湘:对的,此次我们希望将河北浓郁的地域特色进行展示,所以除了综合展区外,还特别设立了三个板块,展示河北优势文化资源和知名文化企业。板块一为“河北文房瑰宝展”。由侯店毛笔、廊坊一寸金墨汁、迁安书画纸、易水石古砚、金鼎古籍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组成“文房瑰宝”板块,推出“文房四宝”一条龙,重点展示河北的文房瑰宝文化,吸引河北文化产品走进大众书房、客厅。板块二是“燕赵精工奇艺展”。通过展示内画、景泰蓝、剪纸、木雕、石雕、漆雕、核雕等特色文化产品,集中推介河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绚烂的工艺美术文化,大力宣传河北的特色文化产业,让这些特色文化产业不断走出河北,走向世界。板块三为“希冀文艺精品展”。通过展板、视频、现场互动、实物衍生品等形式,展示推介我省戏曲、杂技、话剧、交响乐、歌舞、实景演出等文艺精品,展示河北文艺冀军的活力和实力。其中, 最为著名、吸引中国年轻人的张北草原音乐节被誉为“中国的伍德斯托克”, 吸引了崔健、汪峰等一批国内顶级音乐人,也请来了众多世界级的乐队,每年夏季三天观众突破32万人,是目前中国很有影响力的音乐节。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机会难得

  主持人:当前京津冀协作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对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有何机会?

  王离湘:改革开放30年来,由于地域相连,京津冀三地都有愿望与其他两省进行经济、文化上的合作。30年前,提出过要打造首都经济圈,但想把三个区域经济、社会完全合并,很难取得效果。后来试图建设渤海经济圈,但这个范围有些大,甚至包括了山东山西,也没有得到效应。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我认为这个提法很好,一体化是高级阶段,三个区域包括经济协同、生产力布局调整,都需要一个过程。虽然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但经济发展并不平衡。直到去年,中央领导正式提出了协同发展,想让三地打破只盯着一亩三分地,打破以前的不平衡,协同发展。其实,“协同”这个词出自汉书,意为“协调共同”。 在中央领导的精心谋划下,三地特别是河北,积极性很高,河北省委把“协同发展”作为第一任务,作为考量各级领导班子的第一个指标,要求大家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协同发展,这为我们河北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氛围,将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主持人:既然本次京津冀进行了联展,那么从河北方面看,是如何体现三地联合的?

  王离湘:首先是我们在展区位置上融入了京津。本届文博会河北展区首次实现与京津联展,地处显要位置,为观众直接全面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现状及未来趋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并且在推介项目上突出了京津冀。此次,我们重点征集推介了环京津市县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回报率高、成长性强的文化产业项目,不仅希望吸引京津文化投资商关注,还希望更多的国内外资本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此次北京文博会上,我们还首次推出了我们特地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设计的标示“j j j”,由京津冀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j”写意而成,寓意是:齐头并进、协同共同、相互融合。以红蓝绿三色分别代表北京、天津、河北,标志着三地在文化底蕴上同根、同源、同脉。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路上

  主持人:那么在文博会外,京津冀文化领域已经实现了那些合作呢?

  王离湘:可以说,三地传统、群众文化的协同已经办得如火如荼。比如去年三地名家名段巡演,我们把京津冀艺术人才聚集,交流表演,促进京津冀文化市场的发展。一直以来,河北是文化资源、消费大省,但这些年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差,所以协同发展的道路是必须的,目前已经有一些新开发的项目。第一,今年9月30日,保定市人民政府、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政府和中关村数字文物产业联盟共同签署《中国·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了三方相关合作范围、投资建设等事宜,着力推进项目尽快落地。第二,京廊的文化产业合作。中信国安第一城是北京的资本、企业落户河北,辐射京津冀,促进三地共同发展的典型案例。今年10月1日至5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联合支持,在国安第一城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一城’国际文化艺术节”,该节是全国首个贯彻“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品牌文化旅游活动。第三,京津冀联合举办了第九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推介会”。京津冀三地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了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创新和发展。

  主持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未来路在何方?

  王离湘:现在京津冀发展正值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我们在发展的问题上必然当仁不让、积极作为,主要从几个方面撬动。首先,在艺术领域组建演艺联盟,将地方名段、地方文化名人在京津冀地方巡演。第二个就是公共文化服务,我们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将群众文化活跃起来。第三个就是产业的合作,我们在北京南部、东部、西部三个区域相连的张家口、保定、廊坊都形成了产业协同,很多企业都干了起来,同时我们在谋划产业带。以京张产业带为例,结合中央携手张家口冬奥会,我们希望做冰雪产业带

王离湘:对于河北省来讲,文化小康任务很重,所以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可以和北京、天津从小事做起,通过协同将市场、社会、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想,京津冀协同最终还是需要靠市场经济和企业,政府引导服务等方面取得发展。古人说,自古英雄多慷慨悲歌,把豪气文化作为中国精神弘扬绝不为过,同时通过文化产业、艺术凝聚力传播好这样的精神。(完)

 

  河北展台

  河北展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