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三条地铁公示站点陆续开建 2020年前完工

2015年11月09日 15:31   来源:今晚报   

    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近日启动轨道交通选线专项规划公示,首次公布B1、Z2、Z4轨道交通线路的具体站点,意味着这3条地铁线近期将陆续开建。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3条线将相继在2020年前完工。

  专项规划显示,B1线北起黄港欣嘉园南至中部新城,从北至南沿欣嘉园南路-嘉园路-规划路-过京津高速-过港城大道-海德路-滨海西站-云山道-河北西路-河北路-上海道-于家堡交通枢纽-堡兴路-过海河-中部新城,线路全长31公里。Z2全线线路走向为,起于滨海机场,沿西四道-东四道-环河东路-纬三路-高新一路-中心庄路-北大街-津北公路-黄山道-京津塘高速公路,至北塘,总长约39.1公里。Z4线一期线路走向为,起于中部新城主干路四,沿规划支路十四-次干路一-东盐路-过海河-融仁路-洞庭路-黄海路-漓江北路-过永定新河-中央大道-海云路-海安街布设,总长约42.4公里。

  “这3条线路在滨海新区轨道交通中属于骨架线路,未来将会担当新区内部以及通向外部的重要交通职能。”滨海建投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条线路分别在北塘站、于家堡站和滨海西站3处接驳换乘。

  据悉,到2020年,滨海新区将陆续完成8条轨道交通线,与津滨轻轨共同形成“3+3+3”轨道交通网。届时,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间60%以上的居民步行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轨道交通站点。地铁、轻轨等交通方式将承担60%以上的区域出行客流。

  市民若对3条地铁规划方案有意见或建议,可在12月6日以前,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电子信箱:bhgdjtgh@163.com。

  全长31公里设23座车站 途经欣嘉园

  B1线新区城区南北骨干线

  今后往来滨海新区城区南北,坐B1线地铁又快又舒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近日启动轨道交通B1线选线专项规划公示,与现有交通方式相比,B1线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滨海新区的公共交通条件。

  作为滨海新区城区南北方向骨干线,B1线是沿核心区客流主流向布设的放射线路。全线长为31公里,共设23座车站,均为暂命名,分别是欣嘉园东站、欣嘉园站、欣嘉园北站、欣嘉园西站、港城大道站、国祥西道站、滨海西站、第九大街站、云山道站、新北路站、车站北路站、广州道站、塘沽站、外滩公园站、文化街站、于家堡站、友谊道站、会展中心站、天津大道站、新城一站、新城二站、新城三站、新城四站。这条地铁线建成后,将由南至北串联起中部新城、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外滩、洋货市场、滨海西站等重要地区及综合交通枢纽,将极大方便居民生活。

  其中,B1线在欣嘉园地区设立了4个站点,将“激活”这片新区域的交通出行。欣嘉园是滨海新区面积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

  全长39.1公里共设14座车站

  Z2线串联机场和高铁站

  滨海新区居民今后想往来市区或奔赴京冀城市,通过乘坐Z2线换乘地铁、高铁抑或飞机,去哪儿都方便。

  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近日启动轨道交通Z2线选线专项规划公示,Z2线长约39.1公里,共设14座车站,这些站名均为暂命名,分别为滨海机场站、中心大道站、东六道站、经三路站、高新一路站、渤龙湖站、春华路站、海平路站、滨海西站、宁海路站、塘汉路站、观景道站、洞庭路站、北塘站。作为本市市域轨道交通线网中骨干线之一,Z2线串联起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海河以北地区的重要生活区和产业组团,建成后将成为改善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双城”之间公共交通,串联滨海机场和滨海高铁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空港经济区、高新区、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

  其中,该线路西接滨海国际机场,使今后乘飞机出行的滨海市民可搭乘轨道交通快速到达,改变了以往只能开车或乘大巴到达的情况。

  全长42.4公里设23座车站

  Z4线——通往生态城

  未来去中新天津生态城,有地铁啦!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近日启动轨道交通Z4线选线专项规划公示,作为一条串接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Z4线建成后,市民坐地铁去中新生态城又快又方便。

  Z4线长约42.4公里,共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站10座,高架站13座。线路经汉沽东拓区、中心渔港、滨海旅游区、生态城、北塘、开发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城际枢纽、渤海石油新村、中部新城等重要区域,与本市线网中多条轨道线实现换乘。

  23座车站暂命名分别为新城一站、新城二站、石油新村站、津沽南路站、南大街站、堡东路站、于家堡站、文化中心站、泰达站、第三大街站、第五大街站、第九大街站、第十三大街站、北塘站、生态城站、玉林道站、南开中学站、航安道站、航母站、玉砂道站、中心渔港站、总医院站、汉蔡路站。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