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因退费产生纠纷近两成 旅行社临时改时间

2015年11月18日 16:12   来源:齐鲁晚报   万兵

  市民周女士最近几个月一直有个烦心事。8月初她为客户报团去日本旅游,没想到临行当天才接到旅行社的通知。旅游没去成,讨要赔偿费也费了劲。济南市旅游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称,今年前三季度光是因退团退费产生的纠纷就有近两成。

  凌晨五点接到电话七点就得赶到机场

  “交了钱,什么通知都没有,当天早上5点了才打电话,让7点到遥墙机场集合,谁能乐意啊?”说起8月份的这次旅游,市民周女士到现在还是一肚子火。周女士说,当初她在位于和谐广场的某旅行社为客户报了一个去日本旅游的团。原以为旅行社会提前两三天告知行程,没想到到了当天才接到通知。由于时间太仓促,周女士的客户当天没能走成。

  周女士说,之后她和旅行社方面进行了沟通,问能不能另外安排个立刻就能走的旅行团。“旅行社说可以,但后来问我能不能让客户先确定好哪天能去。”周女士说,但沟通后,因为种种原因,这次客户又没走成。这次周女士有些忍无可忍了。“我再找客户时,人家说你也别找我了,我也不去了。”周女士说,本来挺好的事儿,最后却惹恼了客户,自己也没法跟领导交代。

  到底该赔偿多少钱双方各有各的理儿

  旅行没去成,更让周女士窝火的是,在赔偿的问题上双方也没达成一致。周女士说,她和旅行社沟通时,对方承认是他们的工作失误造成的,但在赔偿多少的问题上,双方还是产生了分歧。

  周女士说,目前旅行社已经退还了5380元的旅游费用,但只肯赔偿1000多元。对此,该旅行社负责日本旅游的工作人员张伟(化名)做出了解释。

  张伟首先承认在这次旅游活动中领队存在工作失误,没有在临行前一天晚上通知到客户。但张伟介绍,当天早上,两个小时的时间是足够客户赶到机场的,而且即便是当天没有成行,此后旅行社也再次安排了其它时间的旅行团。“后来这次是因为客户的原因没走成。”张伟说,因此,最终旅行社决定按照旅游费用的20%赔付违约金。

  但周女士觉得并不合理。周女士找出旅游合同,第十七条“出境社的违约责任”中称,“出境社具备履行条件,经旅游者要求仍拒绝履行本合同义务的,出境社向旅游者支付旅游费用总额30%的违约金。”

  此外,“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滞留等严重后果的,旅游者还可以要求出境社支付旅游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赔偿金。”在周女士看来,客户没能成行也是滞留,因此除了退费,旅行社还应赔付30%的违约金和三倍的赔偿金。

  但周女士的观点旅行社方面并不认可。“境外滞留才是三倍赔偿,这件事的情况不存在滞留这一说。”张伟说,游客压根儿就没出发,不能算是滞留。双方在赔偿的问题上僵持不下,至今没有解决。

  旅游监察人员>>

  退团退费成热门投诉,过度维权时有发生

  对此,济南市旅游局旅游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王先生说,目前已收到了周女士的投诉。接下来需要周女士提供一些证明材料,然后由监察支队根据情况进行调解。

  王先生说,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看,因退团退费产生的纠纷比较多,占到总数的17%左右。根据监察支队发布的旅游投诉公告,每个季度都有因团费纠纷或退费比例不合理产生的投诉。

  比如今年第二季度,不少游客的投诉事项就集中在韩国发生“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后,游客要求退团但认为旅行社扣除业务损失费的比例不合理。

  王先生说,其实在签订了合同的前提下,类似的问题多数不难解决。“一般都是先协商,协商不成按照合同规定来,再不行还可以按照《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解决。”王先生说。因此经过协商后,多数类似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

  但王先生也坦言,此类投诉多发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每个人对条款的理解不一样。而过度维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比如有的游客对旅行社赔付的钱不满意,希望得到更多的赔偿。”王先生解释。

  对于周女士现在的情况,王先生表示既然双方私下协商并未达成一致,接下来还是需要在周女士提供相关材料后进行调解。根据合同,如果协商不成,双方可以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记者 万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