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拟试点外企经营娱乐场所 降低准入门槛

2015年11月20日 21:58   来源:福州晚报   

    昨天记者获悉,福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将通过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助力福州新区腾飞。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在研究制定《福州市“十三五”时期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推进福州新区社会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的行动计划》等文件时,均把福州新区文化建设作为今后五年发展重点。到2020年,福州新区将建成文化建设先进区、公共文化服务先行区和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承载区。

  加快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会展岛和三江口为核心区域,重点推进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市少儿图书馆新馆等文化场馆规划建设。发挥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清培训基地示范带动作用,精心培育、大力扶持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实施名城历史记忆工程,加强历史名镇名村保护、重点文保单位和涉台文物的保护修复,加快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协调发展。

  进一步扩大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陈靖姑文化旅游节、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等文化、民俗活动的影响力,打造海峡文化交流新品牌,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十三五”期间,把福州新区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全面推进福州自贸片区建设,试点台商在片区内独资设立文化传播企业,试点台湾服务提供者在片区设立由台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合资、合作音乐厅、剧场等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努力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盛会。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试点设立外商独资演出场所经营企业;试点外资企业经营KTV等娱乐场所,降低行业准入的相应门槛;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和版权交易。

  加快推动福州新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的文化科技园区,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动漫游戏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文化支柱产业。

  积极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城、长乐海西动漫创意之都、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长乐拓展区、福清永鸿文化旅游城、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漆文化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加快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创意设计园区的建设改造,提升漆器、寿山石雕等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和海峡创意设计周、文博会等文化创意产业和产品的合作和交流,为加快打造福州新区文化创意之都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版权产业展销、推介和保护方式,扩大海峡两岸版权核心产业的融合和交流,推动版权产业下游衍生品的开发和运用。重点加强影视动画、工艺美术、文化会展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和项目合作,积极搭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