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崛起中的"双创"生物谷

2015年11月19日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阳腾

  第十七届高交会上,来自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最新海洋生物产品引起了参展嘉宾的关注。 文阳洋摄

  走进第十七届高交会1号展馆的深圳市大鹏新区展厅,2只运用前沿基因技术培育出的体重维持在15公斤以内的迷你宠物猪正在橱窗内吃着饲料。它们憨态可掬而又娇小可爱的样子不断地吸引着参展嘉宾驻足围观,更有人当场询价希望能买一只回家养。

  据了解,在第十七届高交会上,大鹏新区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圳市蓝汀鼎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共同参展,涵盖生物育种、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等诸多领域,参展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创出历史新高。

  据蓝色彩虹(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刘靓介绍,今年展厅中的“明星”宠物猪是华大基因蓝色彩虹孵化器的项目。该迷你猪品种的研究初衷是为医药实验提供更加小型且饲养管理方便的实验动物模型。自2011年起,公司研发人员通过基因编辑的方法,经过反复技术攻关,培育出如今体重在10公斤至20公斤之间的真正迷你猪。目前展示的迷你猪属第二代培育品种,已培育出30头左右。因种群规模尚少,该公司打算以宠物市场为开端,待种群扩大后再逐步投放至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目前,该种群正在申请农业部的相关生物安全认证。

  迷你宠物猪只是目前大鹏新区发展生物产业的一个缩影。据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副局长段晓伟介绍,目前新区围绕着“三岛一区”和国际生物谷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研载体建设和成果转化,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在内的“一库两园多平台”的科技创新驱动新格局。

  深圳市蓝汀鼎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来自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的企业。本届高交会中,该公司将水族箱搬到了现场用以展示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产品。不少参展嘉宾都饶有兴致的品尝着该公司提供的新鲜“海葡萄”。据公司总经理韦振杰介绍,“海葡萄”学名长茎葡萄蕨藻,其直立茎球状体晶莹剔透、色润饱满似葡萄,食用口感如鱼子酱般丰富,常蘸酱调味生食、搭配海鲜凉拌或制成高级料理,有“绿色鱼子酱”之称。“海葡萄”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不仅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在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症、抗菌及美容保健方面也具有较好的功效。

  韦振杰告诉记者,蓝汀生物作为国内首家成功人工培育“海葡萄”的企业,还在石斑鱼杂交育种、大型海洋藻类及净化牡蛎等品种的产业化技术领域具备国内先进水平,拥有国内最大的白氏文昌鱼育种和产业化基地,共有工厂化育苗水体39800立方米,是深圳地区最大的供港石斑鱼种苗和商品虾类经营企业,年石斑鱼苗总产量超过200万尾,商品虾年销售量达到1500吨以上。目前,公司已获多项相关专利。

  段晓伟表示,大鹏新区近年来在生物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新区每年安排的多项产业专项资金,用以鼓励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引进高端创新团队、建设创新载体,重点扶持区内生物、医药、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4年,新区鼓励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创新共扶持项目58个,扶持金额近1500万元。另一方面,大鹏新区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积极引进科技人才、提供专业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完善区内创新环境。截止到2014年底,新区有经认定的深圳市级以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共计12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个,是深圳重点实验室最多的新区。其中,深圳市海洋生物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深圳市唯一一个针对海洋生物建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随着大鹏新区生物产业创新环境的不断完善,已吸引了不少市级、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研发机构和企业争相落户。2014年共引进8个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新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总数达18个,为新区刚成立时的3倍。诺贝尔奖得主马歇尔团队、美国科学院院士罗兹曼教授团队、“孔雀计划”王荣福教授团队等6个院士团队已经落户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及其5个产业化项目已落户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

  据了解,2014年以来的各类创新项目、高端研发团队的进驻为大鹏新区在基础研究尤其是生物领域带来了累累硕果。2014年10月,新区华大农业科研团队发布多项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成果;2014年11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发表了新区科学家黄三文研究员的番茄育种研究成果。2014年大鹏新区专利申请和授权总数分别为160项和128项,申请量和授权量比上年均有增长。2015年2月,在科技部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创新团队的两项成果同时入选;2015年9月,华大农业科研团队研究的成果迷你宠物猪荣登生命科学顶级刊物《Nature》。

  统计显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大鹏新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深圳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为91亿元,占全年生产总值的35.1%,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今,“西有前海合作区、东有大鹏生物谷”的深圳市东西两翼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