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陕西反家暴公益组织:已为3万多人次提供服务

2015年11月26日 16:56   来源:人民网   

  11月25日是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陕西省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遭受过配偶不同形式家暴的女性占26.4%,因家暴引发受害妇女杀夫等“以暴抗暴”刑事案件不在少数,家庭暴力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幸福的毒瘤。

  从1996年陕西第一条妇女热线的开通,到拥有100多名具有心理学、妇女学、社会学、法学、医学、教育学等专业背景的会员和志愿者团队,李琳是陕西反家暴民间组织重要参与者之一,多年来致力于防治家庭暴力,为受害妇女提供社工辅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专业服务。

  作为有别于妇联、司法、社区、医院的非政府组织,陕西省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琳和她的反家暴团队,逐步走上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暴力的专业化道路。

  “陕西省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原陕西妇女研究会权益部发展而来,今年独立注册为干预家庭暴力以及服务失独家庭的公益组织,机构成员和志愿者都具有多年干预家庭暴力等专业社会工作经验,迄今直接提供反家暴服务3万多人次,参与讲座、培训、宣传近20万人次。

  “那时候受害者来求助,大部分都是说被丈夫打了。现在,大家都有了这个意识,来求助的人会肯定地说遭遇家庭暴力了。“从事反家暴工作十几年来,李琳看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妇女意识到家暴的危害性,主动向外界求助,而不再一味隐忍。

  社工进社区、进法院、进医院反家暴

  “从我接触的求助者来看,家暴在各个阶层中都存在,甚至博士、公务员中不乏这种遭遇,妇女、老人、儿童、残疾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知识分子遭遇家暴时,有时候反而更加隐忍。”李琳说。家暴不仅仅是需要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和庇护场所。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和隐私的前提下,促进当事人自身的成长、自我成熟,恢复自信,避免家暴的再伤害很有必要。

  近年来,除了电话咨询、面对面咨询、个案、妇女支持小组之外,陕西省妇女研究会逐步在法院、检察院、医院和社区建立社工站等反家暴平台,就近提供需要的服务,协助她们疏解情绪,缓解压力,维护权益。

  2010年10月12日,陕西妇女研究会驻莲湖区法院社工服务站正式启动。随后于2013年8月启动了驻新城区法院社工站。法院

  社工”的服务模式,定期为受暴力侵害的妇女、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提供帮助。“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陪同出庭,协助受害妇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李琳介绍说。

  2012年3月6日,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启动陕西妇女研究会反家暴定点医院。陆续开展针对医护人员的系列社会性别与反家暴培训,视需要向研究会转介做社工跟进咨询与服务,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女童提供专业服务。

  曾经的受助者走上助人路

  在陕西妇女研究会干预家庭暴力的反家暴项目志愿者中,有一批20多人组成的爱心小组,他们是曾经的受助妇女,或多或少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后,她们自愿留下来帮助更多的姐妹。妇女研究会对他们进行了专业的辅导和培训,组成一支妇女爱心互助小组。由受助的角色转变为助人的角色,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由于对暴力给妇女造成的伤害感同身受,爱心小组的成员们总是积极主动地为求助者提供咨询与帮助。如在紧急情况下寻找临时庇护地,护送受虐妇女,为她们疏导情绪。她们自编自演妇女维权节目,走上舞台宣传反家暴,成为反家暴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我们其中一个成员看到一位女士脸上的伤,当时就跟上去主动询问,了解到确实是遭遇家暴后,立即建议她报警。”李琳说到。

  反家暴需要联动机制,社区、妇联、公检法司、医院、专业社会组织,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不仅使制止,更多得是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李琳高兴的谈到,我国的反家暴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届时将会有力推动反家暴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