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陕西高铁5年客流激增12倍

2015年11月24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远

  “以前往返石家庄多是坐飞机,如今整点高效的高铁是我的第一选择。”频繁往来两地的陈实宪如是说。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日益完善,民众乘坐高铁出行日渐成为新常态。

  自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开通后,由西安出发的高铁线路日益增多,西安北站高铁枢纽位置日趋凸显,发送旅客人数日均递增。2012年4月增开北京、武汉方向动车组列车,同年9月随着京广高速郑武段开通,增开广深方向列车,西安高铁与新乡、鹤壁、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北京、信阳、武汉、岳阳、长沙、广州、深圳、南昌成功“握手”。2012年7月、12月,随着延安、上海方向开通,与徐州、南京、常州、苏州、上海通车。2013年12月随着西宝客专开通,增加咸阳、杨陵、岐山、宝鸡站。2014年7月大西客专开通后增加运城、永济、侯马、临汾、霍州、太原站。高铁辐射网日趋成型。

  有分析指,考虑到路途、安检、行李提取等多重程序,以及航班延误的频率,航空的速度优势正被蚕食,高铁对旅客的分流会对沿线特别是短途航空业形成冲击。

  目前,以西安为中心,十分钟到咸阳、半小时到华山、一小时到宝鸡的“省内经济圈”和两小时到郑州、三小时到太原、四小时到武汉、五小时到北京、六小时到长沙、八小时到广州的“跨省经济圈”均已形成。

  截至2014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突破1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铁将西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极大地降低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让更多的交通运能得到释放,使得城市间的交流进入“高铁时代”,彼此的合作更加通畅。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逐渐被民众认可。飞机、大巴与高铁展开PK,无论孰胜孰负,都将促其不断提高硬件能力和服务质量,最终受益者必然是乘客。

  来自西安铁路局的统计显示,陕西高铁开通之初,旅客的接受度没有达到预期,上座率并不高。因为高票价等原因以及习惯使然,普通旅客还是更倾向于乘坐普速铁路出行,乘坐高铁的大都是一些商务、高端旅客。

  随着高铁网络及服务的日趋完善,高速、高效、高服务的高铁优势日趋凸显,乘坐高铁的旅客越来越多。从“高大上”的商务旅客到“接地气”的学生、创客、旅游团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农民等都切实感受到了高铁带来的便利。印证了网友的话:“人们会用脚做出选择”。

  据了解,仅在西安铁路局,其发送高铁旅客人数也呈现出日均激增的状态。2010年,陕西铁路发送高铁旅客日均4000人,而2015年日均则超过5万人。5年间陕西高铁旅客激增12倍。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高铁与其他出行方式的“竞合”博弈中,其对旅客分流,使得一年一度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在早已“惊起一滩鸥鹭”的中国交通网络中,高铁一再“争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