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建设获海关支持 促榕台交流合作提速

2015年11月26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羽

    福州海关26日对外发布支持福州新区建设20条措施,从五个方面促进榕台深入交流融合,全力推动“国家级”福州新区加快发展。

  今年8月底,福州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由此成为大陆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

  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当天表示,该关区将优先组织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多维自主担保”、“信任接单”等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制度在福州新区内推广实施。

  福州是“海丝”战略枢纽城市,新区建设成为枢纽的重要支撑。由此,福州海关支持福州新区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关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服务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

  同时,该关将支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海关+海交所”共同管理模式,扶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与台湾地区、东盟国家分中心协作对接。

  福州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与台湾的“五缘”关系,被赋予了“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特殊使命。吴幼毅称,从2016年起,福州海关将在大陆率先实施海峡两岸海关AEO互认试点工作,服务福州新区与台湾经贸往来。

  福州海关还将服务两岸跨境物流通道建设,支持开展闽台海运快件业务和转口贸易;支持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国家级门户枢纽机场;支持福清南青屿对台小额贸易监管点放开“两限”。

  尤为特殊的是,福州新区还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毗邻,近期福州官方提出“岛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理念。福州海关副关长于正中亦表示,福州海关将着力推动新区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强化产业协作,构建功能互补、协作联动的国际物流体系和产业集群,促进新区与平潭协调、错位、兼容发展。

  从2015年7月1日起,福州海关停止向企业收取企业申请加入电子口岸全套资料录入、技术维护服务、报关单预录入、加工贸易台帐合同预录入等9项由政府定价的进出口环节海关经营服务性收费。按2014年收费规模测算,此举每年可为进出口企业减轻负担25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