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

2015年11月25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李治国) 上海日前举办“论剑上海滩——“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本次会议由第一财经刘晔全程主持,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梁英杰,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银行原副行长兼城市商业银行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晓菊,网贷之家创始人、董事长徐红伟,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明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张凤鸣,上海千人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秦鹏,快快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等业内重磅嘉宾莅临现场,并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致辞。众多业界专家学者、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行业精英及优秀的创业者等3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参与这千载难逢的互联网金融盛会。

  本次论坛,演讲嘉宾们围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遇和挑战、投资人权益保护、未来发展趋势,快快贷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展开论述,给在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干货”满满的互联网金融盛宴。整个论坛气氛活跃,让听众们在聆听演讲的同时,对行业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领悟。

  互联网金融:环境利好 烦恼不断

  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政策环境不断利好,各种业态遍地开花,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作为全新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已经全面冲击了传统金融,并形成了技术大创新、模式大革命、产业大冲击、监管大格局、思维大颠覆的新型金融体系。当下,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国家战略产业,国家主席习近平肯定互联网金融,提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多加思考、多做贡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多次国务院会议中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使金融之水浇灌小微和三农领域。

  但是,在监管未明的背景下,P2P网贷也呈现不少问题,虚假项目、拆分标的等恶劣经营手段层出不穷。此时,面对这些互联网金融“成长中幸福的烦恼”,亟需搭建一个监管者、从业者、研究者等交流探讨、弥合分歧、达成共识的平台。所以,总结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成果与问题,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论剑上海滩——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由此应运而生。

  那么,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行业论坛,都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亮点呢?此次论坛,堪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华山论剑”。它聚集了一大批金融行业的优秀代表人物,其中包扩了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梁英杰,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银行原副行长兼城市商业银行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晓菊,网贷之家创始人、董事长徐红伟,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明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新军,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张凤鸣,腾讯大豫网副总裁肖海丽,上海千人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秦鹏,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严同球,驻马店青联主席,驿商汇董事长陈卫宏,河南高教杂志社主编高杨,河南省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陈军玲,快快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等业界领袖和权威。另外还有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新华社、东方早报、上海金融报、陆家嘴金融网等二十多家媒体出席。

  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银行原副行长王世豪先生对“2016年经济金融的展望”这个议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经济发展长期吸纳更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此同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女士也就“互联网+下互联网金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1、把握住宏观经济转型发展中出现的历史性机遇;2、在新的经济模式中寻求发展和突破;3、关注互联网技术持续演进对社会生产方式的影响(物联网:万物互联)。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先生也针对P2P网贷投资人权益保护,阐明了自己的态度,”国家出台保障投资人权益的政策是对借贷关系中出借人(投资人)的保障利器;保障投资人权益的关键---平台首先自律,坚决不碰“四条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其中,快快金融董事长王东先生就快快贷的商业模式,向台下精英泰斗们展开了一针见血的解析,”纯线上信用贷,坏账率高、无法解决规模(交易量)问题,快快贷坚持三个原则:1、控不住的风险,资金坚决不放;2、没有团队,绝不上新产品;3慎选合作伙伴。

  北京京北联合创始人罗明雄指出,“互联网金融分为资金端和资产端,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成为了互联网端。金融行业中只要将这三者做好一个就可以成功,余额宝只有资金端,互联网银行只有资产端,互联网端则有融360和好贷等。“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就互联网金融的独立和共享娓娓道来,我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只是小范围的,只是村里的互联网金融,中国互联网金融机构要想发展壮大成为大型互联网金融机构,有赖于全国性的大数据机构的建立。但是,我还要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希望大家,尤其是快快贷都能成功。在本次论坛活动上,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梁英杰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新军分别应邀担任快快贷首席金融顾问和快快贷财务顾问,并与快快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联合创始人,总裁吴道学,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金超、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崔涛以及网贷之家创始人,董事长徐红伟,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严同球一起启动了快快贷4.0上线仪式。伴随着快快贷4.0的上线,快快贷也将迎来自己大跨步发展的新篇章。在互联网+时代,挑战和机遇是永远并存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快快贷4.0版正式上线仪式”在大家的热情关注中落下帷幕。长达4个多小时的信息分享,让在场的业内人士们都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现状及长远发展,有了更透彻的认识。我们相信,”互联网+“是共同发展的机遇,是共同进步的希望,也是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承担和完善的责任。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下,唯有全面拥抱互联网与金融改革,才可以乘势而上,在大发展的台阶上有新的作为。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