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产地需公示新政首日:山东多家火锅店称不知情

2015年12月02日 11:31   来源:山东电视台   

  为规范羊肉及其制品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让市民吃上放心羊肉,自12月1日起,山东省食药监局将与省公安厅、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专项行动,并出台了关于规范羊肉及其制品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的通告,从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规范羊肉及其制品。今天是新政实施首日,市面上对于该规定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根据规定,在食品流通环节,销售羊肉及其制品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供货商、食品店等经营业户要在销售场所公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产品检验合格报告、生产经营许可证明等。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12月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的银座和华联两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这两家超市并没有在羊肉片和羊肉制品的柜台前标明需要公示的相关证明。记者就此询问销售人员时,他们均表示不知情。而在银座超市中,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光不知道这一规定,甚至连自家销售的羊肉产地是哪都说不清了。

  记者了解到,在餐饮服务环节,餐饮服务单位要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羊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和使用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羊肉及其制品,以及标签不完整的羊肉及其制品。火锅店、自助餐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产地或来源、品牌等信息;提供混合肉的,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告知。那么火锅店的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随机走访的几家火锅店中,只有一家知道新的规定,剩下的,如玉函银座澳门豆捞火锅店和彤德莱连锁火锅店甚至根本都没有听说过,仅有一家玉函银座的密友甲哺火锅店虽然知道有新规定,但是却没有依照规定时间执行。

  对于新规定的执行情况,济南市场的调查情况可谓惨不忍睹,那么省内的其他地市执行的又怎么样呢?记者首先在德州市宁津县中心大街和安业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家名为重庆烂豆花火锅店了解情况。

  这里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羊肉买一送一,15元4两。但是对于羊肉的产地并不知情。那么对于今天出台的新规定,该店主则表示“不知道……没人通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这家火锅店对面的北京阳坊涮肉火锅店,就此向服务人员进行咨询,对方同样表示不知情。

  两家商户均声称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通知,那么是不是这项政策在宁津县就没有得到落实呢?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宁津县德宁大街上的北京四季涮羊肉火锅店了解情况。不仅是店老板对这样规定不知情,就连这里的食客,对新政策的实施也是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