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成立 打通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2015年12月04日 14:30   来源:长城网   

活动现场。赵少聪摄

    12月3日,“承德大数据项目签约揭牌暨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该平台可推动京津冀一带形成大数据产业带,实现数据资产在京津冀地区的跨区域流动。

  会上,数海集团创始人、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董事长秦翯介绍,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是由承德市人民政府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的。该交易中心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全国第一家开展数据资产证券化的服务机构,华北地区第一家数据资产交易平台,主要从事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资产托管管理、数据商品交易、数据资产交易、数据资产金融产品设计服务、金融杠杆数据设计及服务、数据资产证券化、数据资产权益类交易等业务。它的成立将打破行业间数据共享的壁垒,盘活京津冀地区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产的有效利用,并与全国第一家数据交易平台“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实现对接,打通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促成数据的供需对接,推动产业升级,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桥头堡。

  据了解,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服务对象除政府、科研机构、电商企业以外,更多的是创业型小微企业,可以较好的提高承德市乃至河北省的就业率以及全球创业团队的引入,有利于众创空间的发展,提高承德市科技创新能力,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设立,是河北省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该数据交易中心作为大数据产业链的要素市场,可从根本上解决数据交易市场缺失、产业服务支撑体系不健全等现实问题,从产业要素、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产业发展构建营造良性的产业环境。

  全球正在迎来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的最具经济价值的战略资源。如何将“数据”变成商品,快速实现有效的交易,已经成为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优化提高生产效率,深度推进产业创新的关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