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酝酿新政助“走出去”转型升级 促产融结合

2015年12月07日 10: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包括推建营一体化项目、促产融结合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6日从第14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获悉,我国正在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转变,商务部等部门正在酝酿包括重点推进建营一体化项目、促进产融结合等方面的新举措助力“走出去”转型升级。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周振成在论坛上表示,我国企业“走出去”正呈现“三段交汇”的特点:即初级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转型升级阶段三段交织。从发展水平看,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从发展速度来看,增速依然很快;从发展内涵看,到了转型升级阶段,正在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转变。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地区的555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5892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16.3%。截至10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8%。

  周振成说,当前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加快,与中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和产能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的资本、装备、技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欢迎。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将持续高于吸引外资的增速。但他也坦言,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高、国家之间竞争加剧、低成本优势弱化、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

  与会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为走出去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战略机会。

  周振成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走出去”的政策制度体系,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具体举措包括: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重点国别产业指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等领域合作;二是推动走出去向高附加值领域,探索开展建设和运营集合的建营一体化项目,推进产融结合走出去;三是制定对外合作领域“十三五”规划,合理布局走出去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四是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加大信息服务、政策宣讲、人才培训,加强境外风险防范和应对,完善多双边境外合作机制,加强对外交涉,保障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认为,企业在海外遇到的困难,主要是集中在综合的政策和扶持力度不够、融资成本高、运行难度大、企业精通国际合作业务人才缺乏等。

  他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适时总结评估现有政策并且适时作出调整。同时也希望能够整合产业、金融、税收、保险、进出口等各方面的政策,形成支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金融保险等配套的一些产业政策包,并且积极开展协调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