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部门“十三五”着力建设四大体系

2015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8日电 (周长征 陈立立 徐金波)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徐德毅7日表示,“十三五”期间,该部门将以保障经济发展为中心,着力建设以防洪减灾体系、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流域综合管理体系等为主的四大体系。

  当天,长江水利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通报新版《长江防御洪水方案》、2015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减灾情况、长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水利支撑与保障专项规划情况、汉江流域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等工作情况。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徐德毅说,“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长江流域(片)水利发展必须以保障经济发展为中心,以防洪减灾体系、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着力解决水旱灾害严重、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水生态环境问题日渐凸显、流域管理体制机制不尽完善等新老水问题,努力打造长江水利升级版。

  根据上述规划目标和发展思路,围绕四大体系建设,确定长江流域(片)“十三五”水利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一是通过堤防工程建设、蓄滞洪区建设和布局调整研究、干支流河道湖泊综合治理、防洪水库建设、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涝区治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及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继续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包括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引调水工程建设、灌区新建及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城市及重要地区供水体系建设、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升级、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等。

  三是着力加强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包括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及修复、水土流失防治、水利血防等。

  四是大力推进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包括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着力加强水利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能力等。

  徐德毅表示,随着当前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给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水利支撑与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该部门完成了《依托长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支撑带指导意见水利专题报告》、《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保障工作方案》等方案建议,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工作。(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