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银行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2月16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契机,中国的银行机构加紧了海外拓展步伐。顺势而为、深耕细作,中国的银行机构为自身和其他行业,在更广阔的天地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把握趋势 顺势而为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不断加深,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成为该货币篮子中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推动国内外货币金融领域的改革,将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带来积极影响。人民币“入篮”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开拓新局面,人民币的国际化征程将步入新阶段,前景更加广阔。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领导人2013年9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舆论界和各国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在各相关实际操作部门得到了积极响应。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银行 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具有国际化和多元化特色的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2015年中国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授信将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3年将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

  为此,中国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和业务实际进行了细化落实,明确要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企业服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完善机构网络布局,通过远程服务和海外项目营销工作组实现业务全覆盖。

  金融中心 强力合作

  在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英国政府及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更加强烈。伦敦是全球重要的离岸金融市场,具备发达的交易机制、成熟的法律体系,是历史悠久的全球金融中心。

  作为在英国当地发展时间最长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服务重点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契机,中国银行在伦敦设立了跨区域的欧非银团中心。该中心负责项目融资、出口融资等业务,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境外市场,业务覆盖欧洲、非洲、中东和中亚,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工程承包的新一轮高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致力于发挥伦敦金融中心的优势,联合区域内分行,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专业全面的金融服务。

  新加坡是全球最早将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为目标,并为之启动相应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之一。新加坡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银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新加坡分行是中国银行“一带一路”东南亚区域中心行、业务主办行,在“一带一路”项目推动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重点项目 大力支持

  今年11月24日,中国 工商银行 (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同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印尼发展。

  工银印尼董事长沈晓祺说,这一协议的签署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充分发挥双方在金融领域与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军优势,深化在铁路、港口海工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产业链的战略合作,使中国制造、中国装备更好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印尼国家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华沙分行近来以联合牵头行的身份,与波兰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Ciech集团签署银团贷款协议。同时参与签署银团协议的还包括6家波兰本地银行,贷款总金额约15.9亿波兰兹罗提(约合4.1亿美元)。

  工行华沙分行总经理李晓波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该行将继续发挥集团国际化优势,进一步助推中资企业“走出去”,同时加大本地化经营力度,为更多的中东欧本地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性任务,也是覆盖面广的工程,在其涉及的各行各业中,银行业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更多银行机构“走出去”,将极大助力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执笔记者:何瑛,参与记者:邓茜、包雪琳、周檬、韩梅、高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