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热议信息基建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迎利好

2015年12月17日 0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沈溦

  12月16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论坛的第一项议题为“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延续了去年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热门话题。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多位国内通讯行业龙头企业高层上台演讲。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天的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首先就要构建起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互联首先是网络的互联;而拓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和空间,对所有国家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信息化推动沿线国家建设

  史立荣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移动网络速率平均在3~8Mbps,虽然4G网络已经商用,但仍然满足不了物联网发展要求。万物互联离不开高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5G网络可能在2020年商用。未来智慧城市将成为“一带一路”的载体。

  孙丕恕则认为,现在信息化是推动中国进步的主要力量,同时信息化互联网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互联网+’现在来看,把它进一步提炼,如果深化的话,我们提出了计算+、数据+以及安全+,三个理念。”

  张周平对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也将从基础网络的互联互通起步,“一带一路”区域内各国信息化进程不平衡,亟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和相关政策扶持。通过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提高以及电子商务的应用拓展等,创造出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新格局。

  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分析称,根据多个国际研究机构给出的数据,未来10年全球人均互联网流量的消费增长将超过1000倍。在满足1000倍增长的大的市场下,怎么样才能充分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他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分享指明了道路。

  亚投行将促进信息基建

  作为旨在促进亚洲区域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着重要助力作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对此表示,亚投行首次理事会和董事会将于2016年1月举行,将更好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金立群称,作为国际性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投入和相应支持,通过对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提供支持,使这些领域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更好发挥作用。亚投行也将更好促进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

  在金立群看来,互联网是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创新和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亚投行支持建设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支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今后,亚投行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有技术,准确分析各国的需求,更加有效地支持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则表示,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企业的发展,就是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身的信息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