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将设立2000亿元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2015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湖北日报   

  “短短两周内,就有68家机构申报,意向出资超8000亿元。”21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副省长曹广晶,向省内外媒体介绍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筹备的最新进展情况。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的战略定位要求,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机遇,推进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10月15日,基金管委会办公室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发起人招募公告,两周报名时间内有68家机构申报,包括国开行、工、农、中、建、交等金融机构或其子公司,福布斯中国著名PE机构排行榜前30名中也有多家机构积极响应,意向出资超8000亿元。

  12月15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完成注册。该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通过优中选优,40家股东除省属企业外,均为大型银行、央企或知名民营投资机构。目前,省财政已通过预算调整的方式列支300亿元的基金预算,一次性拨付出资人账户,并在2016年的预算中安排了100亿元。

  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由若干个母基金组成的基金群,总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母基金再通过发起子基金或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力争放大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约10000亿元的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

  在投资领域方面,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专注于产业培育和发展,将基础设施和无产业导入的、一般的房地产项目列入了投资负面清单。产业基金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汽车、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金融、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发展,扶持绿色、科技、生态型农业及产业化。为体现国际化要求,将设立专项子基金、海外子基金,支持湖北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基金运作实行政府引导下的高度市场化,长江产业基金旗下设立若干支母基金,划分“赛道”独立运作,通过竞争形成“赛马机制”,激发各管理团队潜能。4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作为劣后资金,主动承担风险,充当“安全垫”,并让利于社会资本,吸引更多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落地湖北。此外,在有资金需求时,确保1个工作日内财政资金拨付到位。

  王晓东指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设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利于营造湖北发展的强大气场,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联动效应。要坚持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色,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保证基金高效、安全、有序运行。省委、省政府将积极充当基金发展的坚强后盾,切实做好规划指导和配套服务,确保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湖北省将于12月30日举行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暨高层论坛,届时首批产业投资项目将进行签约。(记者 周芳、甘勇、建伟、雷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