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地图诞生

2015年12月23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12月22日,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办的“大数据助推产业—走进一带一路,寻找产业新机遇年度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地图。该地图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近五年来主要经济指标、产业结构和重要的采购商名录。据悉,这是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由民间大数据机构推出的首个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一带一路”大数据地图的发布机构——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即将登陆新三板的民营大数据企业,不久前刚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工业大数据十大创新引领企业”。据了解,该公司已经有逾10年产业大数据的基础,拥有较为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在钢铁、能源、化工等基础产业领域创立了大宗商品定价系统、企业征信系统和行业竞争情报系统等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体系。前不久,受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的邀请,该公司创始人宋雷登上联合国讲台,就中国产业大数据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经验和与会的各国代表分享了经验。

  在当日的论坛上,来自产业界、金融界、科研和政府领域的500余人参与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家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等分别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和产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议题进行了了权威解读。

  钢铁行业走进“征信时代”

  长期以来,钢铁被视为粗放型发展的代表。在行业高速发展期,客户和银行都围绕钢铁企业转。随着钢铁产能过剩局面的到来,从2013年开始,钢铁价格步入下行轨道,以致出现了“钢铁价格卖不过白菜价”的局面。在严峻的形势下,钢铁企业的卖货难和融资难越来越突出,钢铁行业也被金融机构视为高风险行业。

  随着大数据征信的发展,如何对传统过剩行业进行评估,成为产业界和金融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近日《2015年钢铁行业信用风险评价报告》的发布,钢铁行业也正式走进大数据时代。

  据悉,完成这一评价报告的机构是一家长期为钢铁产业服务的大数据机构—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钢铁产业发展的新常态,着眼于供给侧改革,该公司依托十多年积淀的钢铁大数据和唐宋钢铁在线监测预警平台,从宏观、政策、供求、经营等七个维度,对钢铁行业的风险进行了评估。并依据该指标,评出了包括钢铁生产企业、制管企业、深加工企业、电商企业等钢铁产业链“十个十佳”企业。预计该报告将对优化钢铁行业评价体系,促进产融结合,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