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80后等中青年群体对养老住房等存较高焦虑

2015年12月2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崔岩今日指出,70、80后中青年群体,他们对养老、医疗、就业和住房等方面有着较高的焦虑。

  12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崔岩表示,在部分公众当中,尤其是70、80后中青年群体,他们对养老、医疗、就业和住房等方面有着较高的焦虑,并且他们对当前社会的各项社会保障水平明显低于其他群体。

  崔岩说,同时,社会保障当中的城乡差异依旧显著,虽然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差距在不断所谓,但是广大农村居民实际所享有的社会保障水平还是低于城镇居民。因此,这与真正实现社会保障区域化的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而利于社会凝聚情况来说,我国当前社会信任水平一般,更有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有信仰缺失、道德缺位的倾向,同时社会成员在价值观层面缺乏有力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在面对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他人利益冲突时,更倾向于选择个人利益优先,而在个人人生价值的认知上也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更加认同以金钱和权利作为个人价值的评价标准。而对服务社会的意识认知不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