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7成父母陪孩子写作业 养育焦虑成普遍现象

2015年12月28日 21:2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妇联近日发布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的主要结果和核心数据。调查显示,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父母最担心孩子六件大事,依次是:“人身安全问题”“学习成绩不好”“没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心理健康问题”以及担心孩子“身体不好”和“沉迷网络”。调查还发现,目前父母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七成以上父母会“陪孩子写作业”。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网友们的看法:

  ▲约七成网友表示,自己或自己的父母存在“养育焦虑”。其中,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有关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网友们观点不一。有人认为,在目前的应试教育环境下,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但也有网友指出,部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对孩子并没有实际好处。

  ▲还有网友表示,父母的养育焦虑,没有必要。对孩子不必“事无巨细,事事操心”,而应该学会沟通和放手。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独立地成长。

  微信网友:“月落诗无痕”:焦虑,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有生命才有一切。

  微信网友“灯火阑珊”:我的女儿今年十四岁,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我却变得越来越焦虑了。主要是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每次她考试前我都会紧张的不行,考试完又会紧张成绩,成绩出来了还要担心年级的排名。哎,在中国应试教育的模式下相信很多父母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

  微信网友“自得”:焦虑是因为有了横向比较,是社会的大环境造成的。

  微博网友“冷到你冒汗”:难道身体、心理健康不应放在学习之前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呀。

  微博网友“西安尘”:我没焦虑症,因为我没孩子,但我看我父母都已经那么焦虑,从小到大焦虑我读书,焦虑我安全,焦虑我身体,毕业了又焦虑我工作,焦虑我成家,现在都有了还要他们焦虑我的孩子,他们这辈子啥事不做就光焦虑了。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