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村淘宝一周年:淘到的不仅是“网购”

2015年12月29日 11:07   来源:东南网   

  11月3日,连城县莲峰镇杨屋村淘宝合伙人正忙着帮村民下单。李绍炜 摄(资料图片)

11月6日,云霄县马山村淘宝合伙人正在手把手引导村民下单购物。

 

  东南网1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项裕兴 通讯员 曾惜)去年12月20日,我省首个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项目(下简称“村淘”)在尤溪县启动。一年过去,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推动下,这一项目已迅速燎原我省17个县区的730个村。其中,尤溪、长汀等10个县市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龙岩市还成为全国首个村淘全覆盖地级市。前不久,在首个村淘“双11”期间,我省村均购买量高居全国首位。

  在“村淘”项目带动下,“网购”已成为乡亲们采购生产、生活物资的重要手段,一大批农村青年回乡创业,成为村淘合伙人,我省农村居民的电商意识也日益成熟,农村物流体系日益完善,电商版图不断扩大,一个智慧型农村经济生态圈已现雏形。

  上网“买买买”成日常

  今年“双11”,尤溪县汤川乡街道村淘服务站出了件新鲜事——有村民下单抢购了辆凯迪拉克轿车!

  尤溪,是村淘项目落地福建的第一站。“双11”来临之前,该县60名村淘合伙人早早就做足功课,抱团举办“双11样品体验日”。当天,尤溪县村淘累计下单超过1万单,当月成交额超过了40万元。

  在阿里巴巴村淘福建大区总经理兰彦晖看来,这些刚出炉的数据意味着村淘项目经过一年来的市场摸索、客户沉淀,已经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他们购买生产生活必需品的重要平台。

  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的村淘合伙人钟燕海,向记者回忆了村民们面对村淘这个新事物,从最初的将信将疑,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再到网购意识的形成的历程。

  村民消费习惯的改变,是从网购垃圾桶开始的。东街村原来的垃圾桶是小桶,村里的狗为觅食常常打翻垃圾桶,亟须更换为大型垃圾桶。为此,钟燕海向村委会建议网购垃圾桶,理由是“村子距城区较远,网购方便实惠,不用跑断腿到城里挑选、搬运”。村委会拍板后,首批16个全新垃圾桶不久就寄到了村里,保洁效果立竿见影,最后村里上百个垃圾桶全部通过网购换新。

  这之后,村里人往钟燕海的村淘服务点跑得更勤了。有位大妈想“淘”条凉裤,网店“买四送一”,折算下来一条10几元。钟燕海便建议其他村民来凑单,没想到广受欢迎,全村陆续买了上千条。

  如今,东街村已经成了村淘“明星村”。今年“双11”,钟燕海夫妻俩连续工作近24个小时,帮村民下了560多个订单,一共消费近166万元,让东街村跻身全国“土豪村”前十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