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的京津冀交通先行行在哪?

2015年12月29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晶瑶)12月28日,历时五年建设的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使得天津至保定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36分缩至约1小时。

  以往从天津去往河北省最南端的邯郸市,或先至北京后再沿京广铁路南下,或南下山东德州后绕道石家庄再南下。同样的距离要耗费成倍的时间才能到达,费时费力之外,也极大地增加了北京等地的交通承载压力。津保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极大缓解北京铁路枢纽压力,也对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便捷的交通网络将京津冀各大城市相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脉”正在逐步打通。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构筑的立体化格局已见雏形。

  12月20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简称“互通卡”)服务于京津冀三地公交系统,可在北京市139条公交线上使用,并可享受现行公共交通刷卡优惠政策。

  除此之外,在京津冀“1小时轨道交通圈”的规划中,明确提出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其中,6号线通至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同时,第一条区域快线平谷线也在规划中,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

  在高速路方面,燕郊将会新增一条开往北京的快速通道,京秦高速北京东六环-潮白河(京冀界)段全长6.6公里,将于2017年建成。

  在航空方面,2014年,北京新机场建设已正式开工,到2020年将形成45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能力。今年6月23日,“北京—霸州城际铁路”的首轮环评启动,根据设计,该条城际铁路建成后,从北京西站至北京新机场站全程只需18分钟。在首都新机场建成投运前,首都机场重在“提质”,其他机场将重在“增量”,而京津冀及华北地区主要的机场有望实现“民用机场一体化管理”,目前首都机场已经完成对河北机场的托管。

  河北省交通厅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 ,2020年,河北省将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断头路”;快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实现翻一番;地铁实现“零”的突破,建成石家庄地铁1、2、3号线一期工程;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向廊坊三河、固安、涿州等周边地区延伸。

  京津冀一体化需要交通先行,而先行的第一步——以北京为中心,形成50-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已经迈开。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认为,京津冀地区交通通道需求强度大、服务范围广,必须以集约化的运输方式,作为核心支撑和骨架,才能满足大运输能力、高运输效率的需求。

  不难想象,未来京津冀之间将构成高速路网络和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为主体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全覆盖的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