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油脂油料期货国际化新征程

2015年12月31日 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油脂油料产业规模扩张与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发展密不可分。2015年,“ 一带一路 ”战略为国内期货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豆粕现货对东南亚的出口贸易、棕榈油品种分布均使国内油脂油料与“一带一路”战略息息相关,此机遇将令我国油脂油料期货踏上国际化的新征程。

  企业抗风险利器

  我国油脂油料期货自2006年开始初步构建,以大豆、豆粕、豆油期货为基础,形成了覆盖上下游产业的、稳定的、全封闭的大豆压榨产业避险产品链,同时也是国内期货市场首个较为完整的品种避险体系。此后该品种链条不断扩容并逐渐向现货企业渗透。经过十年的发展,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参与我国油脂油料期货的客户涉及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的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参与度已超过80%,国内日压榨能力1000吨以上的油厂90%以上参与,现货套保比例达70%以上,成为国内期货品种的典范。

  大商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5个品种共计成交4.21亿手,占大商所交易总量的近五成,占全国51个期货品种成交总量的14.43%。

  数据还显示,今年参与大连油脂油料品种交易的法人客户有6284个,法人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为40.5%和53.1%。

  伴随着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运用逐渐娴熟,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期现结合模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避险方案。如基差交易,油厂通过基差交易可以完成完整的境内外套利模式,锁定风险和利润。

  国际化新机遇

  民族的,世界的。油脂油料的国际化联动一直被业内高度重视,2008年,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提出,必须以全球的视野来讨论油料油脂价格变化。一是关注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如国际大基金操作方向、美元未来趋势等,这些因素将直接导致国际市场价格变化,并通过传导效应影响国内价格走向。二是要关注国际 农产品 政策变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其中包括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贸易政策等,这是因为国内油脂生产对外的高依存度将会放大国际粮食生产的“蝴蝶效应”。

  眼下,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到了新的发展关口。业内人士称,“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和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提上日程将进一步推动油脂油料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以棕榈油期货这一纯进口的品种为例,该品种上市以来,期货成交量不断放大,影响力日益扩大,2014年成交量是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的近8倍。目前棕榈油期货价格广为国际棕榈油商家参考。

  位于“一带一路”上的马来西亚,作为棕榈油主要出口国,也开展有相应的毛棕油衍生产品。双方在深化业务合作、促使经营企业跨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方面逐渐形成共识。参与者的国际化特征使这一品种具备开展国际化试点、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产业企业的条件。

  油脂油料期货在新机遇面前不断进行着内在的完善,大豆直补使大豆市场在市场化程度上进一步加深,发展市场机制作用成为新形势下的要求。同时,筹备中的豆粕期权正成为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新期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