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2015年观众总人数1506万 实现"淡季不淡"

2016年01月05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记者5日获悉,北京故宫博物院2015年全年参观总人数为1506万人次;也是在同年6月,故宫博物院开始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

  “如果不限流,参观人数一定会突破2014年的1525万人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记者说。

  总结2015年观众总量呈现出的特点,他认为最大亮点是成功实现限流,进而实现了“淡季不淡”,削峰填谷效果显著。

  在宣布实行每日限流8万的政策后,北京故宫2015年7月11日首度提前关闭购票通道;七月作为暑期向来是观众数量最多的月份,2015年亦不例外,当月参观总数超过220万人次。2015年10月2日更是创下故宫售票处最早关闭纪录,上午9点20分即售罄8万张门票。

  单霁翔强调,限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最终是希望实现有序和舒适地参观。”2015年10月正值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石渠宝笈特展”的举办和新的区域对公众免费开放,包括慈宁宫、寿康宫所在的外西部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城楼区域等,以及包括原状陈列、常设专馆、专题展览等8个展览,吸引了国内外观众前来参观。这些“不得不看”的展览也引导观众主动前往故宫东西两侧区域参观,从而缓解了中轴线的观众压力,起到了分流的作用。

  他以2015年“十一”黄金周之后的客流量为例,按往年规律在此之后观众数量一般会大幅下降,但2015年状况截然不同,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现象。作为限流后的第一个淡季,2015年11月观众数量近100万人次,削峰填谷效果明显。

  “尽管每天只能进8万观众,但是对参观总人数并没有影响。今年‘淡季不淡’,正是因为有好的展览,开放了好的区域。”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根据观众参观数据和规律,建立全面的观众信息库,加强研究与分析,更好地进行观众的精细化管理,做好科学的分流限流,为更多喜爱故宫、热爱故宫文化的人们提供良好的参观氛围、舒适的参观环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