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工业第三产业纳税百强:自贸区企业数同比增4倍

2016年01月11日 10:13   来源:劳动报   

  昨天,上海市税务局公布了去年上海工业和第三产业纳税百强名单。数据显示,去年本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达到11230.4亿元,同比增长22.0%,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第三产业税收收入6665.6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67.4%,第二产业税收收入3218.4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32.6%。

  “两桶油”税收超百亿

  在工业纳税百强企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 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这六个上海重点发展的工业行业仍然占重要地位。上述行业中共有59家企业入围榜单,缴纳税收777亿元,占工业纳税百强企业税收合计数的44.5%。受成品油消费税政策增收因素影响,“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等两户企业税收规模均超百亿元。上海大众汽车和上汽通用汽车两家企业虽然受减产和去库存压力影响,税额较上年有所下降,但排名仍然靠前,分列第二、第五位。反映出本市重点工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贡献税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公司”、“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上海索广映像公司”等5户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上榜。反映出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和经济税源增长点的发展态势。

  金融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中,金融业企业占席最多,高达47席,较前年增加5席,共缴纳税款956.4亿元,同比增长36.8%,占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税收合计数的60.8%。而与之对应的是,房地产企业和商业企业下降明显。房地产企业由前年11席减至7席,且排名大幅下降,都位于50名以后,一定程度上说明本市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正在减弱,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商业企业由前年29席减至24席,且名次下降较大,前十位份额由前年3席减至1席。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上海自贸区企业在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中占10席,在工业纳税百强企业中占3席。而去年则分别提升至53席和11席,总量增长近4倍。这说明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推进改革创新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以及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协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人士指出,第三产业纳税百强榜反映出上榜的三产企业对税收收入做出的突出贡献,税收贡献度由从2014年的15.6%提高至去年的15.9%,也反映出本市三产主导地位基本确立且发展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