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环内划179处“三小”绿地 三年内实现500米见绿

2016年01月14日 17:09   来源:长江日报   

  市国土规划局昨日透露,目前结合武汉“三旧”改造和环境整治,将零星用地规划为“三小”绿地,已经在二环线内优先控制了179处,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

  我市规划部门表示,今年在“以人为本、创新生活”的思想指导下,通过规划“转型”支撑城市“升级”,在武汉2049等长远宏观规划目标指导下,从市民需求出发,开展了一系列民生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包括武汉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增建小广场、小绿地、小森林(“三小”绿地),实现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安静下来。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有关设计师介绍,为解决居民就近赏绿、游憩需要,在推进城市改造更新过程中,将“三旧”改造中的零星用地规划为“三小”绿色,提前严格控制,目前在二环线内已划定179处,平均每处规模为500—10000平方米,如塔子湖、后湖、杨园、白沙洲等人均绿地指标较低的组团,均规划了“三小”绿地。

  此外,规划部门还结合重大工程如地铁建设,在地铁出入口等节点地区规划“三小”绿地。并在高密度城市中心区大力推广“口袋公园”建设,鼓励大型综合体、公共建筑、公共场馆等在出入口、开敞空间等区域新增绿化小节点。

  根据市国土规划局完成的《主城区生态绿化工程三年行动规划》,未来将继续挖掘利用主城区存量空间,多措并举、打通各类“增绿”渠道,除“三旧”改造中179处零星用地外,3年内新增单处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的“三小”绿地120处以上,新增绿化面积2平方公里左右,基本实现城市总体规划“500米见绿”的目标。(记者韩玮 通讯员严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