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书记:疏解与副中心建设是顺义城市化机遇

2016年01月26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孙毅

  疏解是顺义城市化机遇

  顺义新城不只是顺义的问题

  “着力抓好顺义、大兴、昌平、房山等新城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和功能完善,积极承接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疏解。”切实增强新城承接能力被写进了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顺义这样的新城来说,具体工作究竟该如何推进?顺义区委书记王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承接疏解并不全是压力,反而存在机遇,“我觉得这会加快顺义的城市化进程,提高顺义的城市化标准。”

  顺义地处北京城东北部,这一区位特点,被王刚认为是顺义在未来角色定位的关键。“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布局首都四大功能,其中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行政副中心的建设。通州区就在顺义区的隔壁,而且顺义在通州的上游,风和水都从顺义到达通州。所以,抓好顺义新城的建设,不只是顺义的问题,也是服务行政副中心的问题。再往下推,就是整个北京东北部、整个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这些都做好了,才是真协同。”王刚说,行政副中心的建设,给顺义一个机会,大量的投资、行政、基础设施资源会向东部倾斜。顺义的发展从京津冀、首都、顺义自身区域建设角度协调考虑,第一师出有名,第二有目标,“这样就清楚顺义在什么位置,该干什么事”。

  基础设施:新老机场发挥协同功效

  要想做好顺义的承接工作,王刚说一共有五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当其冲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顺义向南与通州紧邻,向北与怀柔、平谷、昌平相接,向东又与燕郊接壤,所以基础设施建设对行政副中心、北京东北部甚至河北都有直接意义。加快推进四纬路、通怀路、右堤路、京密路高架桥、顺平路高架桥建设,会辐射到以上相邻地区。

  在顺义,还有建成于1958年的首都国际机场。顺义老机场与大兴新机场,未来形成“一市两场”的格局,做好交通连接,可以更好地发挥两大机场的协同功效。

  完善功能:城市学院迁入影响巨大

  顺义区突出特点,是经济产业强,但公共服务短板多,培育创新能力有限。高校的疏解迁入,大大加快了顺义区的城市化进程,可以让顺义在教育、科技、医疗、文化、健康、旅游、养老等多方面品质上得到提升。北京城市学院从2015年1月起,陆续将中关村校区的师生迁至顺义校区。目前,顺义校区已入驻5000余名学生,专兼职教职工近千人。学校带来的不仅是教育、文化、科技资源,大幅增强培育高精尖产业能力,而且大量的有活力的人口对学校所在的杨镇商业、消费、娱乐产业和未来人口结构也具有重大影响。还有北京友谊医院顺义院区,目前已经选址在后沙峪镇,成立专门的项目组。按照北京市要求,今年上半年,工程就将开工。

  环境建设:治水治污关乎行政副中心

  顺义是通州的上游,治水、治理空气、工业减排都直接关乎行政副中心。潮白河干流境内长84公里,流经密云、怀柔、顺义、通州等区,在顺义区境内长约33公里。在这次人代会上,顺义区建议将潮白河水系治理纳入全市水务建设发展重点,推进流域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进行截污、治污,消除黑臭水体污染源,加快潮白河湿地公园和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同时,顺义区还建议继续推进平原造林、浅山区郊野公园开发,建设首都东部地区生态景观绿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