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试水“建筑师负责制”

2016年01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储服务中心是上海市推行“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的第一个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建筑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一级注册建筑师石婷告诉记者:“项目立项后,在政府部门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尝试‘建筑师负责制’。因为这必将是我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我们非常愿意学习与实践。”

  据了解,去年,上海市率先在自贸区保税区域启动了“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使建筑师的职责权限不再仅仅是图纸设计。

  “政府-”—— 试点源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上海市决心试点“建筑师负责制”,源于提质增效、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流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11月,上海市推出“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方案。负责此项工作的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行政许可处处长夏建忠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政府不仅要负责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市场监管,还承担了建设项目图纸审查等一系列技术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前的管理体制也需要进行优化创新。“对于政府来说,要逐步改变技术把关的角色,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批效率;对于建设单位来说,要获得建设项目品质与效果的保障;对于建筑师来说,其技术特长需要得到进一步重视与发挥。‘建筑师负责制’就是为了明晰三者之间的关系与权责,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各自的专业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方案首先从优化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流程入手,简化审批流程与审核内容。

  上海现有管理制度要求建设项目的方案设计图纸与施工图设计图纸必须经过规划部门审核后,才能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试点方案实行后,规划许可证核发步骤被前置到设计方案审批阶段。企业在获得规划许可证后便可在施工图设计的同时,同步进行招投标、施工许可证申请等工作,大大节约了项目推进周期。

  石婷说,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储服务中心项目于2015年9月完成设计方案审批并取得了规划许可证,后续建设手续办理、资金筹措等工作与施工图设计同步进行,仅仅在3个月之后便开始正式施工。

  “市场+”—— 诚信体系建设保证项目质量

  在行政审批效率提升后,原有的政府监管内容就需要通过建立市场诚信体系进行补充,这也是“建筑师负责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夏建忠表示,简化审批流程后,需要政府工作人员提高技术能力,能够在方案审批时对施工图设计的效果进行准确预判,同时也需要建筑师对项目的设计成果作出依法合规的承诺,确保施工图设计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定。

  记者了解到,上海试点的“建筑师负责制”是由市区两级规划土地部门推动的,目前并不像欧美地区那样,要求建筑师全面负责方案设计、施工管理等所有内容,而是限于“建设项目规划管理范围”之内——准许建筑师在负责设计工作之外,承担建筑工程规划报建、设计方案协调、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实施规划许可要求的技术监督、竣工档案验收报送等工作。而此类工作原先是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负责的。

  石婷告诉记者,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储服务中心项目中,她还承担了绿色建筑设计审查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从该项目在9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策划、设计并进入施工阶段的推进速度可以看出,由建筑师负责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长期以来,我国对建筑师的技术培养,主要以设计环节为主。建筑师在项目管理、招投标、经济核算以及与政府等相关部门沟通方面的技能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建筑师负责制”使建筑师的专业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监管的放松。夏建忠告诉记者,规划部门依然会加强对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并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全面检验建成效果是否与批准的图纸保持一致。如果建筑师没有履行承诺,将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处罚。此外,上海市还将建立建筑师诚信档案制度。一旦有了不诚信记录,建筑师个人的执业资格将会受到影响。

  据介绍,随着试点项目的推进,建筑师的作用得到了明显发挥,受到了各建设单位的欢迎。目前,天物浩通有色金属分拨基地新建项目正在进行“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申报,并陆续有建设单位申请参与试点。

  本报记者 丁艳彬 吴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