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向逾2000个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2016年01月28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日,记者从四川凉山州委组织部获悉,凉山州向全州2072个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精准扶贫两年。

  “大凉山地区,因自然条件及历史原因,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必须把扶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在四川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凉山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如果凉山的贫困问题不能解决,就会影响全省全国的大局,这既是一个短板又是一个着力点,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针对凉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实际,该州向全州3747个村中的20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遣优秀干部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州委11名常委牵头联系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委组织部部长冯斌告诉中新网记者,凉山州县级部门派“第一书记”压力大的主要集中在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如大凉山彝区的美姑、甘洛和昭觉,其贫困村绝对数量在200个左右,而凉山唯一一个藏族自治县木里县共113个村就有贫困村97个。

  为解决干部选派难题,该州从较为富裕的安宁河流域6县市选派122名优秀年轻干部,州级机关50人以上单位在已选派的基础上再增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11个国定贫困县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冯斌说:“州委出台这一政策有三个层面的考虑:其一,安宁河流域县市自身贫困村少;其二,安宁河流域县市优秀人才相对富余;其三,安宁河流域县市干部素质比较高,可以起到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来自州委组织部的80后干部刘铁,2015年10月赴任木里县李子坪白草坪村第一书记。“地域风貌、风俗习惯完全不同,全村居住着5个不同民族,对如何下手开展工作,能不能开展扶贫工作心里真的没底。”他说,“用3个月时间走遍了白草坪的每个角落,这才完全进入状态。”

  据了解,他从组织部带来的10万元工作经费和同事们捐献的7300元,以及从县上各部门协调争取的32万元经费,主要用于禁毒防艾宣传、民族团结教育、改扩建村活动室等,目前这些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接下来主要干两件事,一是修路,争取在任内把通组路修好;二是找路,通过外出考察结合村情大家一致同意发展黑木耳种植。”刘铁说。

  据了解,四川省目前有400多万贫困人口,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其中,凉山州有贫困户15万余户50万贫困人口,2072个贫困村及美姑、金阳、昭觉、布拖、雷波、越西、木里等11个国定贫困县。凉山的脱贫成为四川省精准扶贫攻坚主战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