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市长:保护上游西江水造福下游珠三角人

2016年01月28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耀辉 刘源

    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28日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云浮市长卓志强表示,云浮加快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云浮的山山水水。

  云浮是西江河入粤的源头地之一,是珠江的重要支流,西江上游水源的保护,直接影响了西江下游居民的饮水安全。

  卓志强说,保护西江河,划定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底线,谁碰谁倒霉,并设立不同的主体功能区,按照每个功能区配套不同的准入政策。卓志强称,将来云浮高楼大厦比别人少,但是有青山绿水,空气比别人好。

  卓志强说,因不符合生态功能要求,仅三年多云浮就拒绝了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进入云浮,表面上影响了目前的发展,但对未来的发展、子孙后代的幸福没有后遗症。

  卓志强解释称,对污染源,当地进行网格化严管,划定44个水源保护区,完成农村综合整治项目33个,对一些企业,包括一些现代农业企业,实行在线监管、分类管理、信用等级评分,完成了56项河涌整治工程,新增种植9.96万亩生态林。

  记者了解,作为养殖大市,云浮还注重对养殖产业的管理、规范。划定禁养区300平方公里,划定禽畜圈养点32万平方米,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完成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约600个,并建成了4家畜禽废弃物养殖厂,利用率达到46%以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