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云委员:自贸区要对接“一带一路”金融需求

2016年01月29日 09:40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之一是金融服务的便利化,并拥有金融创新的政策环境。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需要创新金融体系的支撑。所以,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应该把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范小云在会议期间上交自己的提案。

  范小云说,“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主要有三方面:融资功能需求、金融便利性功能需求、风险管理功能需求。针对这些需求,范小云建议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应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扩大贷款规模;丰富业务品种,开展国际并购贷款、工程项目贷款、国际保理等创新型业务;应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试点,鼓励沿线国家在自贸试验区发行人民币债券,尤其是就一些大型合作项目发行特种债券等;扩大QDII额度和范围,允许和鼓励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更大比例的资金参与海外投资;应借助外币使用优势,打造特定金融承载体,从境外融更便宜的货币资金,提供给“一带一路”项目、企业使用。她建议本市统筹规划自贸试验区金融、“一带一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等相关方案和政策,并建立相关的协调机制。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