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入境旅客携大量南非鲍鱼“伪装”入关被查

2016年02月04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中新网贵阳2月4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检验检疫局4日通报称,贵州检验检疫局3日在贵阳机场口岸截获香港航班入境旅客携带鲍鱼51只,并企图通过“伪装”闯关,但最终未能逃过口岸检疫人员的“火眼金睛”,被当场查获。

  51只鲍鱼重达10.9千克,是贵阳机场口岸历史上从旅客携带物中查获的最大批量生鲜鲍鱼。

  该旅客由南非到香港转机至贵阳,51只鲍鱼“伪装”在三个奶粉罐中,并使用药酒气味干扰逃避检疫犬查验,但在X光机查验中,没能逃过口岸检疫人员的“火眼金睛”,被当场查获。

  经查,该批生鲜鲍鱼是该旅客从南非带回,拟自行食用,该旅客未能提供任何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该旅客自知水生动物产品不能携带入境,故此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伪装,没想到最后还是被检疫人员查获。目前,检疫人员依法对该批次生鲜鲍鱼进行截留销毁处理。

  贵州检验检疫局表示,临近春节,外出旅游、归国探亲的旅客增加,出入境旅客携带物种类及数量呈上升趋势,根据中国相关法规,有些物品是不能携带入境的,旅客应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规定,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中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贵阳口岸检验检疫数据显示:贵阳截获的禁止入境物,最为常见的是水果,入境旅客喜欢携带当地特色水果回国,但水果存在传播有害生物的风险,按《名录》规定属于禁止邮寄、携带入境。

  此外,经香港、台湾入境贵阳旅客多携带海参、鲍鱼等水生动物产品,此类产品可能携带大量细菌、真菌和寄生虫,存在食品安全及疫情传播风险,按规定均禁止邮寄、携带入境。

  而经东南亚入境贵阳的旅客携带违禁物燕窝较多,燕窝属于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别,在《名录》规定,除罐头装燕窝外,燕窝禁止邮寄、携带入境。想要购买燕窝携带回国的旅客,可以选择购买携带罐头装的燕窝。(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