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出行"比例要超7成 300公里轨道加紧建设

2016年02月06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市交通委召开2016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时宣布,2016年本市交通指数将控制在5.7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下降5%,交通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6人/年万车以下。

  据介绍,本市今年将编织一张便捷的绿色交通网:16条、约300公里的轨道新线加紧建设;地铁16号线计划开通试运营,地铁宣武门站和双井站换乘通道将启动改造工程,打通换乘节点;路面上,京藏高速公路和三环路西北半幅将施划公交专用道,本市力争年内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40条公交线路优化走向,一批区域微循环和定制公交线路将打通“最后一公里”;300公里自行车道升级,全市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总量达到6万辆。同时,300条大街的人行步道上会设置阻车桩,彻底根治乱停车。

  今年4月,本市将继续实施新一轮尾号限行政策。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新政仍在研究,不排除有新办法出台的可能性。据透露,每年交通部门都会研究小汽车尾号限行政策是否需要调整,但考虑到市民的习惯等因素,近年来尾号限行政策几乎没有做过调整。不过,今年是否延续老办法,仍在深入研究中。

  记者还了解到,一批新规将在今年制定完善。其中,本市将加快推进《北京市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立法进程。同时,进一步完善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扩大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比例。“目前小客车指标是稀缺资源,国内几个城市目前有摇号、拍卖等方法,如何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我们都需要深入探讨研究。”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面对记者提出的是否会考虑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相关负责人认为“哪些人属于‘家庭’成员较难审核、界定。”

  此外,《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也将加快制定,为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供法律支撑。本市还会研究制定《商业金融和产业园区社会单位弹性上下班指导意见》、《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方案》。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