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后上海家政业火爆:公司订单排到6月

2016年02月12日 10:34   来源:解放日报   吴卫群

  原标题:二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趋热,听家政公司“胖阿姨”细说新年———忙里有开心忙才有前景

  “胖阿姨,过年大家都要歇几天,侬大概要比平时更忙吧?”昨天,记者和几个老朋友一起聚会,大家都对“胖阿姨”的节日状态很感兴趣。

  “胖阿姨”大名刘玉鑫,是闵行“顺航”和青浦“鑫桥”两家家政公司的总经理。

  “最焦头烂额的是春节前夕,不少家政服务员提出要回老家,有老人、病人或产妇要照料的家庭怎么办?还好,我们去年底就组织好了由春节不回乡的钟点工、物业保洁、企事业后勤人员的替补力量,还把家政服务员家属接到上海团聚,没有发生‘保姆荒’。”

  “万一一时补不上怎么办?”记者追问。

  “我们自己上。”胖阿姨说。“有一年春节,一名月嫂大年初一突然提出要回老家,没找到合适的人顶班,我就自己当了3天月嫂。”

  虽然忙,但胖阿姨很开心:“全面放开二孩,家政业又一个春天要来啦。我们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

  除了二孩,还有银发市场。胖阿姨说,“现在的老人不像以前非要瘫在床动不了,才肯让子女请家政员。我们客户当中就有好几对老夫妻,把大部分家务交给家政服务员,自己有空就去上老年大学,或外出旅游,日子不要太潇洒噢。”

  看起来,家政行业真是朝阳行业。但是胖阿姨也有忧心的事,那就是随着家政业工资不断攀升,钟点工市场开始萎缩。

  “钟点工行情眼下已经涨到每小时25元到35元了,节日期间,已经涨到40元到50元,比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涨得快多了。我们的客户都反映如今钟点工用不起,原先天天用的,现在隔天用,原先用3个小时的,现在用2个小时。所以我常说,要多考些育婴师这样的技能证书,光靠体力没有前途。”

  也正因为前景好,这块蛋糕也给网络经济看上了。“互联网家政就像滴滴打车,家政员可以到上面去抢单。我们这些传统公司,靠的是收中介服务费。供需双方网上手拉手后,一下子就跳过我们了。”胖阿姨犯愁。“不过,在网上,供需双方彼此不认识,而实体店的优势是我们了解客户,也了解员工。家政员要找的是好的东家,东家要找的是好的家政员,这是这个行当永远不变的规律。”

  为了应对竞争,胖阿姨决定要像大公司那样引入客户经理制,为长期客户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与互联网家政“错位竞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