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鼓励各地提高居住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2016年02月25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居住证。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中新网2月25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今日指出,鼓励各地方提高居住证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尽可能缩小与原有居民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谈及提高居住证含金量时,陈亚军表示,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了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办事便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两个线索同步推进,一个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主要解决1亿人落户的问题,确保落户后和市民同城同待遇。二是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因为除了落户1亿人之外,到2020年可能还会有2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没有落户,要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依托居住证制度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

  陈亚军指出,在试点中,有的地方提高了居住证含金量。很多试点地区户籍的门槛比国家要求还要更低一些,如安徽合肥。作为试点的福建晋江,现在居住证上附着了30项基本公共服务,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能够同等享受。这次国务院8号文件里也提到,一方面各地区要尽快制定居住证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国家规定的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办事便利。同时,鼓励各地方提高居住证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尽可能缩小与原有居民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