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京津冀:布局优化 空间格局日日新

2016年02月26日 16:58   来源:天津日报   阙天韬 刘雅坤 佟迎宾

 

  布局优化 空间格局日日新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阙天韬 刘雅坤 佟迎宾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一核”指北京。“双城”指北京、天津。“三轴”指的是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

  天津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天津“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管理高品质的现代都市”:深化落实“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空间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构建以双城、辅城和中等城市、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为骨架的现代城乡体系,推进陆海统筹,加强城市管理和建设,打造功能完善、智能精细、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

  中关村天合河西中心

  天作之合

  创新之光

  北京中关村,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提起它人们总会自然联想到高大上的科技项目;在天津,有这样一个地方,能让这些中关村的“科技成果之光”照进现实。

  走进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天津河西中心,记者站在一字排开的六块电视屏幕前,屏幕上正在滚动显示着科技项目信息。该中心主任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淑琴担任,她介绍说:“这套系统和北京中关村的数据库是同步的,北京乃至全国的科技项目,都能在咱们中心实时看到,企业来到这里就能了解最新的科技成果信息。”为企业对接到合适的项目后,转促中心再通过专家智库、T—CAM评价系统、基金辅助等方式,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专业化、全方位、全周期、全产业链的全程市场化服务。天合科技转促平台把这个项目放在河西区,对此,北京中关村天合中心主任朱希铎成竹在胸:“天合,就是我们与天津、与河西的天作之合,这不单是项目与企业的结合,尤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这种产业跨界、区域跨界的合作就有了更为深远的意义。”

  美丽河西,首善之区,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河西区科技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引进像中关村这样有科技实力、发展潜力、落地能力的京津冀优质资源是必然选择。”河西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龙介绍,“我们吸引北京投资额已超过100亿元,一些河北省企业也把研发总部落户在河西,应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按照天津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中心城区坚持内涵集约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更多亿元楼宇,推进城市、产业、生态、文化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要求,河西区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初步建成源头创新引领、成果转化高效、企业活力迸发、创新环境开发的多元创新驱动先行区。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缓解北京“大城市病”的药方,就是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的京津冀空间布局。如何与这一战略无缝对接,是作为京津“双城”引擎之一的天津思考并实践的城市命题。2009年6月,天津在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开始清晰地将自己的产业布局与北京战略对接,将构建城市生态屏障融入京津冀地区整体生态格局。2014年2月26日至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两周年里,天津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了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无论是得益于“打造更多亿元楼宇”、刚刚落户河西区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天津河西中心,还是位于东部滨海发展区的中心商务区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又或者是位于京津产业发展带上的武清区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本报记者实地走访的这三个地方,所见所闻,就是这一空间发展战略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