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 交通经脉密集发力率先破题

2016年02月26日 17:08   来源:长城网   张天虎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 交通经脉密集发力率先破题

  北京大外环明年有望全部贯通。资料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台已有两年,作为“突破口”和“先手棋”,为破除三地交通各类“肠梗阻”,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明显提速、动作频频。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两年来,京津冀交通网络逐步完善,三地发展经脉逐渐通畅。

  “乘坐城际快车59分钟就到蓟县,票价14.5元。”家住北京西城区的耿丽君享受到了城铁带来的便利。去年7月开通的京蓟城际铁路极大的方便了燕郊、通州西通勤族。

  城际铁路的互联互通仅是三地交通一体化的小小缩影。在高速交通圈的支撑下,京津冀区域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群将成为可能。

  高速:河北与京津对接断头路将全打通

  “断头路”、“瓶颈路”是京津冀交通典型的“肠梗阻”,对跨省市运输,以及人员来往旅游、务工等形成诸多障碍。

  两年过去了,天津武清区下伍旗镇通往河北香河县五百户镇交界处的限高架已被拆除,而多年“梗阻”的天津宁河县与河北玉田县交界的滨玉线、天津静海区王口镇与河北文安县德归镇交界的静文公路也已竣工通车。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两年来,京津冀三地密切配合,通力协调征地拆迁、路网分流、联动保畅、电力电讯设施拆迁等具体工作,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断头路”“瓶颈路”正逐个排除。

  “十三五”期间,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仍是河北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目标,到2020年河北省将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3000公里,达到9000公里,增长50%。

  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外环(又称北京七环),全程约940公里,在河北省境内约850公里。包括已建成项目、在建项目及规划建设项目。其中,张涿高速公路张家口段、保定段,廊涿高速,长深高速承德至兴隆段,张承高速张家口至崇礼段,属于已经建成通车项目。张承高速崇礼至张承界段、张承高速承德段、密涿高速河北段正在加紧施工。密涿高速北京段也将于年内动工,预计最快2017年完工。届时,北京大外环将全部贯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