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共建"双创"新港 企业从这里"出海"远航

2016年02月29日 14:27   来源:北方网   

滨海-中关村“瀚海117国际创新港”紧邻117大厦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由京津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无疑是亮点之一。日前,由天津高新区和中关村企业瀚海智业集团签约共建的园区首个双创示范平台——滨海-中关村“瀚海117国际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正式揭牌,这不仅迈出了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关键性一步,也标志着京津将联手抢占全球双创制高点。

  企业从这里启航实现“跨洋作战”

  “创新港的入驻企业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从初创到加速发展的跨越,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从这里出发,走向海外寻找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从而走上世界舞台。”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作为让中国孵化器走向世界第一人,王汉光所在的瀚海集团目前在国内已拥有五个国家级孵化器、一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三个国际创新中心,并在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慕尼黑等地设立了八个产业园区及孵化器,全球运营管理产业园区面积近40万平方米,走出了一条中国孵化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未来,创新港将依托这些海外资源,打造“中美”、“中加”、“中德”三个新型国际企业创新中心,吸引集聚全球高端人才,转移孵化全球科技项目。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王汉光表示,创新港紧邻天津未来地标建筑117大厦,这就是一棵最好的‘梧桐树’。建成后的创新港将围绕天津产业发展,主要瞄准信息产业、生命科学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打造成为科技文化领域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

天津高新区与瀚海智业集团签约共建滨海-中关村“瀚海117国际创新港”

  衣食住行全都有“宅”在园区搞创业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了解到,此次揭牌的创新港规划面积近6万平方米,投资约一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据天津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局调研员王兵介绍,根据整体规划,创新港不仅拥有优质的企业办公环境,还建有美食城、咖啡厅,为创业者提供商务交流空间;另外,这里还将建有胶囊旅馆,为创业者提供短途休息场所;这里甚至还会设立幼儿园,以解决创业者“托儿难”的后顾之忧。此外,医务室、健身房、免税商店、娱乐设施等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这里不仅是办公园区,还是一片创新创业的乐土。争取实现不出园区创业生活很轻松。”王兵说。

滨海-中关村瀚海117国际创新港揭牌成立

  京津冀将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共谋新篇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8月,京津两市签署了《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发挥北京创新创业资源密集和天津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实现京津两地创新资源、空间资源和政策资源互补共享。

  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张宇蕾透露,2016年,中关村将出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行动计划,按照部署,将沿着京津冀三轴和北京市“4+N”重点区域,就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创新资源搭建等方面进行规划布局。

  而创新港的成立正是这个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也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创新港具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由北京中关村、天津高新区两个政府搭台,企业运营,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二是主要面向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三是这个平台未来会引入许多国际创新资源。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港这个平台的搭建,整合中关村的创新资源和天津制造业基础优势,带动京津强强联合,为推动新一轮战略新兴产业和‘双创’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张宇蕾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