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迟到不满调座位骂三亚导游 称儿子公安厅上班

2016年03月04日 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筱菁

  3月2日,一段“游客辱骂三亚导游”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通过调查,游客和导游争执的原因为,两位游客上车迟到,导游将他们的座位调给了别人,两人对此不满。目前,涉事游客已向导游致歉。

  该视频时长约3分钟,地点为一辆旅游大巴上。视频一开始,一位身穿蓝色短袖的中年男性坐在大巴的最前方,情绪激动,并不时对导游爆粗口。在大巴中间的过道上,一名身着黑白条纹裙子的中年女性也面对着导游的方向大声说话,现场比较混乱。面对男游客的大骂,导游说“你不要倚老卖老啊”,而该男游客则说,“我就倚老卖老了。”

  大约一分钟后,男游客回到座位上。这时,女游客对着导游说,“我就跟你说一句话,我大儿子是省公安厅的,我可以搞得你没地方做。”导游回应说,“我们要讲礼仪,也要讲礼貌,不要讲这些东西。”此后男游客情绪激动,再对导游破口大骂。

  徐先生是较早在微博上发布这个视频的网友,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海南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当天在行业圈子群里看到该视频,“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不文明的现象,就把它发到微博上了。”

  据媒体报道,事发当天早上,旅游团本应准时发车,但视频中两位游客仍然在酒店吃早餐,导游叫其上车后,引发争执。该旅行团结束行程后,当天下午5点左右,三亚旅游警察、公安、旅游委将当事人带走调查。

  根据通报,事发当天下午,三亚市旅游调解委员会对此事开展调查、调解。目前,涉事游客夫妇已正式向导游吴某致歉,导游吴某对此表示谅解。

  通过调查,事发当天上午,旅游团出发时,因为该游客夫妇上车迟到,导游将他们的座位调给了别的游客。虽然导游对此事进行了解释,但夫妇俩仍然大为恼火,并在表达诉求过程中使用大量不文明语言。经过旅游调解委员会协调,涉事游客认识到自己的语言、行为不文明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向导游致歉,导游吴某接受道歉。

  三亚旅游调解委员会呼吁,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合理诉求,游客和导游双方都应当通过合理渠道依法解决。文明的旅游环境,需要旅游从业者和游客共同维护。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