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重金”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03月04日 0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林艳

  今年141个部门的预算安排中,有一大显著亮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的经费安排“频频出现”,包括协同发展相关政策研究、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专项小组经费等等,涉及交通、生态、产业、旅游、科技、文化等众多细项。这项费用将是今年多个部门的一大重要支出,如市园林绿化局安排了1亿元,用于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市发改委安排了1.5亿元用于协同发展的8个项目支出。

  多个部门“重金”研究京津冀

  今年,市发改委的项目支出预算中,共有8项经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费用总额达到1.5亿元,而今年市发改委项目支出总额也不过6.2亿元,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与试点示范及政策规划研究经费290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市场化机制研究30万”等。

  除了市发改委之外,还有多个部门今年“重金”研究、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如市科委安排了近500万预算,用于“京津冀钢铁行业优化减排分级技术研究与示范”;市交通委用于“京津冀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研究与建设规划”的预算,达到150万;市规委今年也安排了40万用于“京津冀机场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研究支出”。

  多项经费用于交通等领域协同发展

  交通、生态、产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在昨天141个部门的预算安排中,也有重要的体现,多个部门今年安排京津冀协同发展经费,继续用于这三大领域的协同发展。

  除了市发改委之外,市经信委对于京津冀的产业协同发展,也有相关经费安排,8项经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精尖项目构建,包括用于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地区的北斗应用发展行动计划等等,各项经费安排从10万到31万不等。市农业局也安排了10余项、近300万的经费,用于三地农业的协同发展。

  生态领域协同发展的经费,则更为可观。如市发改委安排了7210万用于“支持河北省张承地区发展农业节水补助资金项目”;市园林局用于“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的费用,则是今年各部门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项,经费达到1亿元。

  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市交通委今年安排30万用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经费”。

  文化等诸多项目均有“协同”经费安排

  除了交通、生态、产业等率先突破的领域,在北京市科协的预算支出中,今年将安排77.16万元,送北京专家去河北收集科技对接需求。此外,旅游、文化、粮食生产、知识产权、地质矿产勘查、快递物流等等,多个项目今年相关部门都安排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经费。

  通州副中心交通规划预算100万

  不少部门在今年的预算中涉及疏解额支出项。在通州副中心建设上,市规划委将用100万元用于通州副中心及东部地区交通规划优化方案。据市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八通线、6号线的基础上,7号线一期预计明年延到通州。市经信委则提出,42万元预算用于通州副中心智慧城市总体方案设计。

  教育疏解方面,北京建筑大学为改善大兴校区的办学条件,将用76.14万元购置新建楼宇的实验教学配套设备,122.59万元购置大兴校区新食堂餐桌椅等配套设备,116.78万元购置大兴校区学生宿舍设施。

  医疗疏解上,市医管局将投入10.5亿元对医院进行扩建,医院基建支出占到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近三成。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