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科院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座谈会

2016年03月04日 1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由湖北省社科院主办、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座谈会”3月1日在湖北省社科院院研究生大楼举行。

  张忠家书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指出,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湖北省社科院在全国较早研究长江流域经济,是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确定的综合智库,今后将深化长江经济带研究,推进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智库合作。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长江经济带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产业及城镇布局、差异化发展、区域协调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的有效办法,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与会专家强调,要充分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绿色发展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把我省建设成为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支点”;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建立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污染排放总量,促进水质稳步改善;抓紧实施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包括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有序推动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用市场的方法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构建完整有效的上下游流域协调管理,建立多层级的协商对话机制;改革改进考核机制,逐步加大绿色发展的比重,让“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规划的指南针。

  座谈会由秦尊文副院长主持。多家媒体的记者,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所科研人员、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