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献血大王住院 面馆老板看望:多谢献血人士

2016年03月07日 10:2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胡挺

昨日,献血大王熊德金手术后正在住院治疗,面馆老板鲁浩前来看望他。

  昨日上午,59岁的面馆老板鲁浩提着两箱牛奶,来到医院,看望原本素不相识的成都“献血大王”熊德金。熊德金在前一天做了角膜移植手术,鲁浩来看看他恢复得怎么样。

  “虽然我以前不认识他,但也可以说他是我的救命恩人。”鲁浩说,20多年前,自己因再生性贫血障碍手术时,曾输入上千毫升的血液,“如果不是像熊大爷一样的志愿者献血,我早就没命了。”

  对于熊德金20年的献血之情无以为报,鲁浩提出在住院期间,熊大爷一日三餐都可以来他店里吃饭,“完全免费”。但熊德金婉拒了这个提议,“他的好意我心领了,但他开个铺子,租金高、人员工资高,本身也不容易。”

  陌生人送来牛奶

  原来是医院楼下的面馆老板

  昨日上午,59岁的鲁浩提着两箱牛奶,来到熊德金的病房。对于这名陌生人,熊德金稍微迟疑了一下:“你是?哦,想起来了,医院楼下面馆的老板。”

  原来,两人曾在两天前见过面,当时,熊德金还在等待手术,早上去鲁浩的面店吃饭。“我在媒体的报道上看到过熊大爷,当时看到有个大爷眼睛缠着绷带,就过去交谈,没想到真的是他。”鲁浩说。

  “当时我觉得特别感动,熊大爷献了1万多毫升的血,相当于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三遍了,他还坚持20年献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鲁浩说,当时他就让熊大爷不用给三元的早饭钱了。但最后,熊大爷还是坚持把钱放在桌上离开了,说不能占他的便宜。

  前日,鲁浩听说熊大爷已经做了手术,他便计划着来医院看看他。“不知道他恢复得怎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鲁浩说,到了病房后,他放下两箱牛奶,还告诉熊大爷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情好,身体就恢复得更快。”

  对于这名陌生人的看望,熊德金感动得热泪盈眶。“动了手术后,亲戚朋友,以前的志愿者,血站的工作人员都来看望过我,没想到这个之前不认识的面馆老板,也带着牛奶来看望我,真的太感动了。”

  背后的故事

  “没有他们献血,我早就没命了”

  面馆老板鲁浩看望熊德金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故事。

  “虽然我不认识他,但也可以说,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应该感谢他。”鲁浩说,1991年,自己患上再生性贫血障碍,当时两次手术,曾大量输血,“第一次是在乐山二医院,第二次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两次输的血都不少,加起来有上千毫升。”

  鲁浩说,手术之后这么多年,他坚持锻炼,现在身体还不错。“但是作为一名献血的受益者来说,如果没有熊德金那种坚持献血的志愿者,没有他们献血,我早就没命了。现在,我又活了20多年,这不得感谢那些义务献血的好人?”

  在得知熊德金的事迹后,鲁浩十分感动,“都说好人有好报,熊大爷献了20年的血,做了一辈子的好人,他没想到最后会遇上眼睛失明这种困难,但也没想到遇到这种困难后,会有那么多人来帮他,他这个就叫好人有好报。”

  免费三餐相报

  “献血大王”婉拒

  为了表达对熊德金20年义务献血的感谢,鲁浩提出,住院期间,熊大爷一日三餐都可以来他的店里吃饭,完全免费。“我也没有其他什么可以表达感谢的,只有让他过来免费吃饭。”

  鲁浩说,从前天开始,他就给店里的所有员工都打了招呼,今后凡是熊大爷过来吃饭,都不收钱。“我给员工讲了熊大爷的事迹,他们也都认为,熊大爷过来吃饭不应该收钱。”但这种感谢方式,被熊德金婉拒了。“他的好意我心领了,但他开个铺子也不容易,听说一个月租金都要8000多,还要给员工发工资,本身也不容易。”

  对于熊德金的坚持,鲁浩也只有作罢,“他确实不愿意”,鲁浩说,“除了吃饭之外,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都会想办法。”(记者 胡挺 摄影记者 王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