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启动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2016年03月15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朱贝尔

  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启动仪式在外高桥保税区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出席。市商务委、上海海关、上海国检、市邮政管理局、保税区管理局、市电子口岸办等有关领导参加。

  此次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挂牌主体分别为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公司、外高桥物流中心公司、浦东现代产业公司、东航物流公司、自贸联发公司和深水港物流公司。这些建设运营主体均具有相对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具有明确的服务定位,并与上海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线上线下”对接机制,能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涵盖商品企业备案、物流通关、对接监管信息等“一站式”的综合配套服务。

  今年2月,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范围包括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等12个城市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本市设立的第一批示范园区,标志着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是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深化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上海海关、上海国检等口岸监管部门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创新,在保税区域率先推出“直购进口提前申报”、“低风险商品自动备案”、“检验检疫负面清单管理”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建立了跨境电商进口和出口集中监管流程,形成了“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等业务运作模式。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发展,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积极引进跨境电商试点项目,其中“跨境通”平台已吸引入驻商家400余家,日订单达到1万单以上,上线商品近2万种。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产地直达”、“前店后库”、“保税出口”、“进口直销”等业务模式,区域内已形成多元化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保税区管理局将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流程,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成本。推进保税集货、线上线下互动等模式多元化运作,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构建保税区域“外贸+互联网”全产业链,吸引集聚市场采购、展会交易、信用担保、分销体系、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应用的各种类型电子商务企业。建立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合作机制,为电商主体入驻运作提供便捷服务。培育金融、物流、培训、商务咨询等外贸综合服务商。建立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好自贸区专项发展资金作用,支持推动区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