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研讨全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6年03月17日 09:23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3月16日,“坚持绿色发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专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来自省内外的1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我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全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母亲河大计。

  “要加强森林经营和抚育管理。”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院士尹伟伦表示,森林在经营中,造林只是第一步,森林具有长周期性,但其发展需要很多短周期去完备,比如我们造林的密度最开始一亩地可能有几千株,过十年就留下几百株,再过十年就留下几十株,必须科学地砍伐利用,把长周期的经济效益转变为短周期效益,提升林地潜力。基于四川森林资源现状,可以发展经济林项目,鼓励地方申请国家森林公园,但要保护优先,弱化旅游,核心区域是绝不允许搞旅游,在外围区域可以开展科普知识教育。

  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王小刚表示,生态利用必须以生态效益和保护生态为前提,“绿水青山”不直接等于“金山银山”,我们要将“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就要做好转换工作,以发展绿色食品、旅游经济、康养产业等方式更好地利用生态财富。

  西南林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刘惠民说,绿化全川,四川应重视森林城市建设,不仅要注重城市内和城市周边的绿化,还要搞好城市群之间的绿化。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一方面可以提升城市品质,另一方面也能净化大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老百姓受惠。

  据介绍,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幅员面积约占长江上游的一半,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主体,也是全国三大林区——西南林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林业管理服务的森林和林地、湿地、荒漠土地面积超过全省幅员的55%,在全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