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车变废为宝 北京火车餐厅东五环外开张(图)

2016年03月21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退役车变废为宝

  火车餐厅开到东五环外

  前几天,山东一绿皮火车变身学生餐厅的消息引来众人热议。其实,在北京也有一家类似的绿皮火车餐厅——玖号餐车。餐厅由北京局“退役”的绿皮火车改造而成,两节火车车厢就是餐厅的大堂,原来的火车餐车被改造成了厨房,最多可容纳80人同时就餐,上周末正式开门迎客。

  这家餐厅坐落在北京东五环外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里,一个比798艺术区更远离市中心的地方。上个周末,记者实地参观了这家特别的“火车餐厅”。从外面看,这家“火车餐厅”由两节绿皮火车车厢构成,一节是长春客车厂自行设计制造的YZ22型普通硬座车厢,一节是带有厨房的CA23型餐车,由南京浦镇车辆厂设计制造。两节绿皮车厢首尾相连,停靠在一段与地面平齐的铁轨上,普通人站在地面上只能够到火车的窗户。为了方便食客就餐,工作人员专门铺设了水泥台阶和铁栏杆,想要登上“火车餐厅”得先走十来级台阶。

  “火车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节车厢都是来自北京铁路局“退役”的绿皮火车,2014年从北京车辆段征集过来的。为了发展多种经营,2015年进行了餐厅试营业,今年春天起正式向消费者开放,五一之前会把wifi接入。在“火车餐厅”旁边是一个仿古的老站台,站台的铸铁雨棚立柱是来自1906年建成的北京正阳门东站站台,小站房则是按照100年前的青龙桥火车站原貌仿建。站台旁边停靠的绿皮火车可以由牵引车拖着在铁轨上行走,承接电影拍摄及火车主题婚礼。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国各铁路系统跑着的原来的绿皮火车已经越来越少,尤其是今年5月份,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届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3400多对,并大量增开动车、高铁,动车组列车总量高达2100余对。部分老式绿皮火车“退役”后,有些会在春运等特殊时刻加入增开列车行列帮助运送旅客,有的会参与学校教学,还有的会封存拆解,部分“退役”列车车厢也会被个人收购进入商业领域流通。

  记者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发现,一辆报废的火车车厢售价在10万至20万之间,火车头的价格更高,多用于建造火车主题公园、火车餐厅、火车酒吧等场所,受到市民欢迎。不过,由于火车属于特种设备,其报废要遵守一定的法规规定,在购买时一定要确认对方是否具备相关资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