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保护关键在护水

2016年03月22日 14: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原经济网 讯】长江在长江经济带中是处在核心位置的。长江经济带之所以能够成为“带”,主要就在于长江。

  长江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的水,假如没有水,长江就变成“长壕”,不叫长江了。因此,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最关键的是保护好长江和长江的水。

  长江大保护战略一定要聚焦在“水”上,其他保护问题则都是围绕水来进行的。谈到水,我认为特别要保护好六个“水”:

  第一是水源。首先是指长江的源头。过去人类在自己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对水源从来没有担忧过,但是现在水源却很令人担忧。冰山在融化,雪线在抬高,有人据此预言,再过二三十年我们各条大江大河的水源都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保护长江水源的问题就不仅仅是长江本身的问题了,要跳出长江看长江,这已经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问题了。其次,还指一切流入长江的水,保护的目光要指向所有注入长江的河流和湖泊。通过源头的保护达到长江水源充足和水源干净两个目的。

  第二是水质。水质是长江保护的重点,而保护水质主要就是控制住污染,把对长江的排污抓住了,水质就得到保护了。排污从大处讲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江面的排污,各种船舶的排污就属于这一类;二是江岸的排污,包括长江干流和支流在内的沿岸形形色色向长江的排污,其中城市下水道排污、工厂排污、岸边养殖排污,是需要严格治理和监管的3个重点。

  第三是水系。长江水系极其庞大,长江支流流域面积1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就有49条,主要有嘉陵江、汉水,岷江、雅砻江、湘江、沅江、乌江、赣江、资水和沱江。总长1000公里以上的支流有汉江、嘉陵江、雅砻江、沅江和乌江;流域面积5万平方公里的支流为嘉陵江、汉江、岷江、雅砻江、湘江、沅江、乌江和赣江。长江的每一条支流又都有自己的支流,而且支流还有支流,如同子子孙孙。这个水系家族的任何一条支流的水质如何,包括流域中的湖泊、湿地等,都会影响长江。所以,保护长江就是要保护整个长江水系。这就要求长江流域总动员,统一认识,整体行动。

  第四是水路。长江不光是水,还是路。从人类知道利用水来发展航运以来,长江及其支流的功劳是极其巨大的,给人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长江水路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它有一个承载量的问题,更有一个航运安全和水路保护的问题。

  第五是水岸。保护长江流域的水岸,目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严防长江危害,长江流域的每一次洪水泛滥,都对百姓的生命、财产、和生存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多年来一直是我们的心腹大患,因此要继续做长江水岸的保护工作;二是防止长江水岸的地质灾害,比如塌方问题和其他地质灾害的问题。

  第六是水生态。水生态概念的内涵有宽有窄,宽的包含水质,我这里主要是指长江水系动植物的问题。水生态状况既是水质状况的反映,如长江中的白鳍豚、中华鲟、长江鲟、白鲟、鲥鱼等珍稀野生鱼类濒临灭绝,既有滥捕问题,也反映了水质问题。同时水生态的状况也对水质状况发生重要影响,如沿岸植被如何就与水质密切相关。水生态和水天生是一家,如果一个遭到破坏,另一个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保护长江就要努力改善长江流域的动植物生态环境。

  综上所述,保护长江就要紧紧围绕一个“水”字来做文章。尽管保护水源、水质、水系的共同点是防止和治理水污染,但却是发自不同角度的思路。

  那么,如何做好长江水保护这篇大文章呢?首先,一定要有一个高规格、高权威的中央政府常设机构,主管长江问题。其次,实施长江保护国家战略,对长江保护进行顶层设计,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以实施。第三,制定关于长江保护法,考虑到长江保护的方方面面,便于操作,便于执法。

  可以预想,有了以上3方面的国家级设计,并且逐一加以落实,长江一定能够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只有长江水量充足了,水质干净了,才能谈得上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

  周文彰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