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6年03月31日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捷克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意义远超过双边范畴,有着面向中东欧与全欧的通盘考量,将进一步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东部门户。近年来,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不断加速。2015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两个政治文件在苏州发表,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5年合作发展和近期具体合作提供了路线图。现在,“16+1合作”已经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正日益结成同袍同裳的重要伙伴。

  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同欧方领导人一道决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指明了战略方向。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如今,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加强与沿线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约占1/4,双方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正经历欧债危机后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迫切希望通过向东开放、借助中国力量推动老旧基础设施改造、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对于中国而言,中东欧背靠欧盟大市场,有劳动力成本优势,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场所。截至目前,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中东欧国家已有7个。可以说,中国—中东欧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16+1合作”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国家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找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随着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各项经济文化合作项目的不断落地,各国政府和人民正在感受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所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一带一路”建设是连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重要纽带。当前,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欧盟正致力于保持经济复苏势头,大力提升欧盟经济发展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欧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与好处。如果沿线国家能共谋发展,将本国和本地区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必将不断衍生出新的合作机会与方案。让人欣喜的是,欧盟高达3150亿欧元规模的“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正探索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与“一带一路”正实践对接,德国正筹划“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机制。“一带一路”将重新塑造中国和欧洲的地理经济,充分挖掘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

  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一辆带给世界机遇的快车,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访问旅游,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哈欧等连通中欧的国际班列越来越密集地在欧亚大陆上飞驰。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话形容,“一带一路”建设就像是一个大花园,花园里将百花盛开、硕果累累。面对这幅繁荣生动的画面,各方应共同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第一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不仅把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还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正呈现着时与势的重大机遇,需要各方共同珍视,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