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足口病可能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

2016年04月06日 15: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洋

  据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从本月起,本市手足口病报告将呈上升趋势,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

  据市疾控报告,上个月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347例,比2月报告的158例上升了119.62%。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786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3%。截至目前,本市共报告聚集疫情20起,涉及病例61人。

  根据近五年的监测数据,本市手足口病发病时间以4至9月份为主,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5至7月份。疾控部门预测,从本月起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呈上升趋势,从低发季节逐渐过渡到高发季节。同时,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多发,为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特提醒学龄前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老师,应做到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等。同时,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手足口病患儿接触。保持居家、教室等场所卫生,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减少感染机会。此外,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出现手足口病病例,应按要求采取停班、停园措施,家长应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蔓延。

  国家卫计委昨日公布黄热病诊疗方案

  新华社电(记者 胡浩)自去年年底安哥拉黄热病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发现输入性病例。为做好相关医疗救治,国家卫计委昨日公布黄热病诊疗方案。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经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黄疸、出血等,主要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流行。黄热病主要经蚊叮咬传播。人对黄热病毒普遍易感,感染或接种疫苗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安哥拉于2015年12月5日确诊首例病例,至2016年3月20日共报告疑似病例1132例,确诊375例,死亡168例。我国于2016年3月12日确诊首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截至3月24日共发现6例输入性病例。

  国家卫计委在诊疗方案中明确了黄热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出院标准、预防等,并要求各地继续做好相关防控和医疗救治准备,同时加强病例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按照诊疗方案有关要求为患者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做好病例防蚊隔离工作。有疾病传播蚊媒分布的省份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根据蚊媒监测情况及时、有效开展灭蚊。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