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

2016年04月08日 10:08   来源:天津日报   

  让实体经济“如虎添翼”

  —— 天津市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

  “没来之前,我们愁嫁,担心没人搭理;来‘对接会’之后,我们愁嫁谁,七八家租赁公司摇来了橄榄枝,不知跟谁牵手好”——有着如此甜蜜烦恼的是临港经济区一家名叫泰富的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其中提到的对接会,是上月由市金融局、商务委、银监局、工信委等联合举办的“融资租赁机构支持企业加快装备改造升级”项目对接会。今后,在天津像这样的线下对接会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不仅如此,没有时间地点限制的线上对接平台——天津市融资租赁机构公示平台也已开始运行,半个多月的时间点击超过1.6万次,有租赁需求的企业和租赁公司可以借此“鹊桥”随时约会。

  今年,随着天津市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新政的深入推进,会有越来越多像泰富这样宅在“深闺”无人识的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有望从众多同样饥渴的融资租赁公司中找到“如意郎君”,他们缔结的租赁业务如果符合相关条件还能得到一定的财税支持。这项创新政策的目标是两年内用30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600亿元的社会投资,完成1000家左右企业的技术装备改造,为天津企业发展插上“翅膀”,让实体经济“如虎添翼”。

  打通两大优势

  “现阶段,或许只有天津敢这么想、能这么做”,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经济学家杨海田对记者说,因为天津既有制造业的基础,也有融资租赁方面的优势。

  制造业是天津的传统优势产业。新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第一部电话、第一架照相机、第一台汽车发动机、第一只手表均产于此。由天津开始的铁路、电话、邮政、采矿等建设,均创近代中国第一。眼下,天津制造业正加快向创新驱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制造服务转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得益于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非常迅猛。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1.25万家增加到7.18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从720家增加到3410家,总产值已占到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正逐渐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创新驱动的“发动机”。

  融资租赁则是天津金融创新“蛋糕上的奶油”。市融资租赁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在天津注册的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超过650家,租赁资产超过7000亿元,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传统信贷和资天津市场的第三大融资渠道。天津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对租赁业来说,天津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中信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张佳昀说,这里政策环境、创新能力都稳居全国前列。事实上,发展融资租赁业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一大亮点。中信金租就是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前后注册的,成立不到一年,开展的业务规模已超过200亿元。

  “十三五”时期,天津要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天津金融局副局长陈宇看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之一,在于能否培育出一批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中小企业。“从国际先进经验看,源源不断的技术革新是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而企业的智能化改造离不开硬件设备的升级换代。”因此,打通天津制造与融资租赁这两大优势,被市委、市政府提到了战略层面。主要措施上,相关部门除了搭建融企对接平台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利用融资租赁实现装备升级,市财政给予租赁额综合费率中5个百分点的补贴。

  对接双方需求

  在“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的政策出台之前,天津市工信委、科委、中小局等相关方面曾针对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做了很长时间的市场调研,杨海田是参与调查者之一。他说,虽然天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喜人,但像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它们也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期限不匹配的困难。尤其这两年受经济下行影响,很多企业承受着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经营难度在增加,融资难题进一步凸显。这当然有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比如生存寿命不长、信用积累不够、抗风险能力差等,银行一般只提供1年以内的流贷,或者出于风控考虑,对此婉拒。因为装备跟不上,一些企业手捏订单干着急,熬不下去蒸发掉的也不在少数。“天津人对融资租赁的认知度应该是全国最高的。即便如此,很多中小企业遇到资金难题也还是一根筋地只想起去银行贷款——能从银行借到钱就活,借不到就死。脑子里压根儿没有融资租赁那根弦”。还有的企业虽然知道有这种融资方式,却苦于无从下手,或嘀嘀咕咕生怕“上错花轿嫁错郎”。

  现在,由政府出面搭建对接平台,还提供财税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的顾虑消除了,激情一下子被点燃起来。据市工信委数据,新政刚发布时间不长,截至3月11日,全市首批就有396家企业报送项目410个,涉及总投资551.4亿元,融资租赁资金需求达246.7亿元。

  市场需求有多旺盛,天津金融局非银处处长蒋一鸣感触最深。他说3月10日举办的租赁企业与有租赁需求的企业首场对接会,是他近十年来亲身经历的最火爆的一次金融市场活动。“原计划190人,会前还劝退了不少人。没曾想当天一下子涌去了近400人!有的租赁机构来了一个团队,市场、风控、资金等前、中、后台有十几个人,有的企业董事长、总裁、财务主管都出动了。”

  同样是3月10日,新区的一家民营企业瑞恒茂科技公司与中国金租公司签下了合作协议,一期合作涉及金额3000万元,三期总投资将达3亿元。这笔融资将用于企业置办工业污水处理设备。该公司副总裁程伟算了一笔账,“有了政府的财税支持,我们的融资成本跟从银行贷款差不多,甚至还低点。相信很多中小企业都会为之动心”。不仅如此,用以租代买的方法购进大型设备,能减轻大资金占压,让企业流动资金更充裕,可以放手搞运营、谋创新。

  融资租赁公司的积极性一点儿也不比需求企业小。跟银行比起来,租赁企业人员少没有“腿”(网点),因此并不容易及时获得企业的需求信息。记者观察发现,近几年租赁业内部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产生了很多注册资本几千万的中小型租赁公司。这些规模不大、专长有别的“小个子”租赁公司,基本做不了飞机、轮船、钻井平台等大业务,更适合跟“门当户对”的中小企业结对子。事实上它们也确实在苦苦寻找适合自己的“对象”。如果政府下工夫把那些有需求、有前途的企业和项目归拢上来,“就好像把一份爱情摆在面前”那自然是极好的,就再也不用“众里寻他千百度”了。新政刚推出,中信金租就陆续与滨海新区、东丽区、宝坻区政府签约,通过政府向区内企业打包授信,金额多在10亿元以上。3月10日,中国金租、泰达租赁、滨海科技融资租赁等近十家在新区开展业务的融资租赁机构,也与多家新区中小企业集中签约。

  正因为融企双方都有强烈的需求,政府用不着“拉郎配”。市金融局副局长陈宇说,“政府在其中起的作用是四两拨千斤,是通过财政扶持和信息服务等市场化手段搭好台,让企业唱戏。”

  实现多方共赢

  企业啥时候最需要融资租赁支持?瑞恒茂集团副总程伟、宝涞精工财务主管兰宝剑等多位中小企业的业内人士回答:在“小升初”“小升高”“弱转强”的节骨眼上,需要借力“跃龙门”之时。程伟深有体会,瑞恒茂公司眼下就处于快速成长期,集团拿到了好项目亟须上马新设备,而集团旗下的一家分公司又正做挂牌新三板的准备,可以说企业正在过坎爬坡、再上层楼的关键时刻,最需要大资金支持。这次与租赁公司牵手成功,企业发展也就步入了快车道,待完成一期工程,企业在资天津市场将更有话语权,也已计划未来问鼎沪深主板。

  “天津正在推行的这项政策,也有望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杨海田满怀期待地说。很长一段时间里,租赁业的着眼点是大型企业,每单金额在1亿到5亿元之间,很少关注到中小企业。现在租赁企业中的“小个子”越来越多。新政给这些中小型租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政策落地开花后,极有可能形成大中型租赁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大中型企业、中小租赁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差异化发展格局。中小企业与中小租赁公司将相互借力、齐头并进,最终构建实体经济与融资租赁共生共荣的良好生态环境,政府方面显然是花小钱办了大事,“这条道如果走通了,将具有了不起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黄志伟 岳付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