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4月11日 09:10   来源:光明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正式挂牌。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官员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也存在困难和风险,中小企业要抱团“走出去”,社团组织要发挥引导作用。

  “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2016年1月11日正式设立,旨在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宏观战略倡议,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于广大中国中小企业,助力企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全球化布局,与亚、欧地区和非洲地区各国人民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打造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金字品牌,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同时探索中国中小企业在新的历史阶段下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力争从实践和理论上突破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

  “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秉承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的宗旨,以丝绸之路的两个支点—北京和威尼斯为基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工作路线,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贸易交流、技术交流和教育培训交流以及展会旅游。“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坚持政府指导、文化引领、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产业园区和建立丝路基金金融服务体系这四位一体的平台战略,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高效务实的平台服务,从政策指导、经贸交流、展览展示、项目推介、金融支持、技术交流到企业文化和传统文化推广宣传等层面提供全方位的平台支持,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目标,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双创四众的新格局。

  此外,“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2016年6月起在北京和威尼斯两地同时启动国际巡回展览计划,通过在沙漠路线、草原路线、游牧民族路线、佛教路线和海上丝绸之路线这五条横贯亚欧、链接非洲的广义“一带一路”上,开展巡回展览和国际文化交流,传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元化世界的普世理念,同时弘扬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带动中国企业通过酒文化、诗书礼仪等传统文化正的能量传播和交流而进军国际市场。作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在正式设立之前就一直在脚踏实地的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倡议。

  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领导以及商务部、文化部、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有关领导参加。同时还邀请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各省市中小企业联合会以及商会的有关领导。部分参加过2015 米兰世博会的优秀企业也派代表参加。发布会特别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威尼斯办事处代表和L&M专利事务所律师出席,他们分别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交流计划以及有关中国企业申请欧盟认证和商标专利的有关程序与法律。

  据悉,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筹备一年以来,建立起来的有效的政府对话平台、文化交流平台、北京和威尼斯交易会平台、中外行业协会对接平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平台以及专家智库平台,在北京和威尼斯两地现有的场馆基础上,在北京落地文化产业和贸易园区,集合全国各地协会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形成北京中小企业总部基地,为使北京成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而做出贡献;同时在工作委员会设立的威尼斯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研究院和威尼斯水馆的基础上,建设威尼斯文创贸易交易中心,首先把北京的传统手工艺品、北京的饮食文化以及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落地威尼斯这个欧洲文艺复兴的重镇,将北京和威尼斯这两个支点城市链接起来,进而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和辐射,逐步建立起多个产业园区,为真正实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直追求的“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目标而努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民政部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成立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脚踏实地的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根据2015年有关数据统计,在我国注册企业总数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对我国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新产品开发占比82%。但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地区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不同的发展瓶颈:融资难、科技创新难、规模化经营难、吸引人才难、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难、消化多余产能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