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定位

2016年04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位于宜昌的三峡大坝春光怡人。谭爱军摄

  经济日报讯 记者张磊 吕立勤 栾笑语报道:近日,《经济日报》采访组前往湖北,沿着10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对宜昌、荆州、黄石、武汉等地进行调研采访。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生态保护中处于特殊位置,负有特别责任。中央做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决策后,湖北迅速响应,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生态保护中的使命和责任,切实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战略定位贯彻落实好。”

  近年来,湖北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启动实施主体功能区、生态省建设等重大规划,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五年间,森林覆盖率达到41.2%;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6%;农村安全饮水人口普及率达96%以上;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2%左右,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20%。一批生态工业园区、再生资源基地加快建设,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荆楚大地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引发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长江的生态大保护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不把生态保护好,我们的经济就无法发展!”宜昌三斗坪镇党委书记望华有感而发。生态保护给三斗坪镇带来的红利正在发酵,全域旅游、产业扶贫、全民创业和居民素质提升等综合效益,真实发生在这里的百姓身边。

  荆州林业局局长魏昌松由衷感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变了,我们工作的方向就更明确了。”

  矿冶业曾是黄石铁山区的主导产业,区委书记胡楚平说:“我们必须摒弃唯矿独大的思维,走依托资源到超越资源的发展新路。”他说,“你们下次再来,铁山的风景定会大不一样。”

  “绿色决定生死”。湖北这个“长江之腰”,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强壮自身发展新的有力支撑。

  宜昌作为三峡库区所在地,下大力气保护三峡这个重要生态屏障。禁绝水面网箱养殖,加强植被保障水土,探索流域综合执法……一系列举措扎实有力,使宜昌水土流失面积由20年前的12028平方公里下降到现在的4800平方公里。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洞庭湖区北端,水域面积大,护水的责任也大。他们果断放弃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下大力气治理污染压力大的印染、日化工业,将工业企业纳入园区集中管理,同时对环境友好的“绿”产业、“绿”企业敞开大门。

  黄石是长江边上的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几年来,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恋矿情结”,大面积关停依然盈利的采选、冶炼等“五小”企业,做出有序淡出矿冶业的重大决策,并根据自身特点,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绿色促转型,生态红利和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武汉作为长江中上游重要工业和商贸重镇,把绿色发展作为城市建设之本,开展城市“泼绿行动”,改造老旧城区,治理长期形成被称为“城市伤疤”的垃圾堆、渣土山,完善城市水系。以防洪功能为主的连绵江堤,在不降低防洪标准的同时,又建设起长达40公里的景观江滩,为武汉市民增添了一处独特的绿色休闲之所。

  大保护,不是不发展,而是要绿色发展。

  记者在武汉硚口区看到,一片1964年建成的厂区,老的厂房还在,但里面业务是全新的:众多互联网创业企业正在“另类”生长。当年曾经创造辉煌的企业为新的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平台让路,厚重的历史气息与时代因子在同一空间亲密融合。

  黄石在产业发展上破立并举,放弃了一大批污染大、能耗高项目,同时拿出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1亿元财政资金,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5000万元专项列支的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物流、金融、旅游、体育等服务业四大产业发展……这个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正在呈现出新的产业版图。

  “绿色是最好的品牌。”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对记者说。按照传统经济指标排名,蔡甸区在武汉并不靠前,但生态环境指标却名列前茅。中法生态城等一大批绿色项目在此落户,显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